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

2023“3·15”系列专题:林肯航海家因服务协议遭484名车主投诉问题得到解决

2023-03-15 11:19:0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此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收到来自航海家四百多位车主的集体投诉,车主反映林肯品牌用户APP林肯之道弹出新的服务协议,告知车主车辆所配备的无线发动机启动、无线锁/解锁车门、查找车辆位置等功能未来可能需付费使用,且不同意该协议就无法使用APP的任何功能。

车主认为,他们购车前花钱买的标准配置可以永久使用,购车后却被告知某些配置未来想要使用可能需付费是不能接受的。对此,本网展开了新闻调查,深入了解具体情况。

经调查后发现,车主投诉的以上信息属实,中国质量新闻网作出了相应报导。随后,林肯中国发表了《有关林肯之道APP服务协议中互联功能条款的解释说明》,在说明中表示,已经删除了相应条款描述,同时还不会影响原有功能的使用。

下为案件回顾:

不同意服务/隐私协议,无法使用APP

(图片来源:App Store)

北京的王女士(应车主要求文内均为化名)于2021年购买了林肯航海家2.7T尊耀版,由于林肯之道APP能提供多样化的实用性服务,她成为APP的“重度使用者”。王女士认为:“这些远程功能比较实用,如果忘了关车窗,或者夏天太热需要远程启动把空调打开,我都可以通过APP操作。”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直到2022年8月的一天,王女士如往常一样打开APP例行查看车辆状况,APP突然弹出服务协议,“协议很长,我没有仔细看,直接拉到底发现条款中有美国某个州法律管辖的条款,我就选择‘不同意’,但不同意之后APP不能用了”。

购车之后一直可以使用的APP,突然需要签署服务协议才能使用,王女士通过网络查询问题原因,结果发现更多问题。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除提及的美国法律条款外,协议中还指出,为了实现无线发动机启动、无线锁/解锁车门、查找车辆位置等功能需要安装林肯之道互联,而且上述功能只提供三年免费服务,三年后将会收取订购费用。

林肯官方网站航海家车型配置表确实标注了全系标配“支持林肯之道APP(无线发动机启动、无线锁/解锁车门、查找车辆位置)”,甚至官网上相关功能是一个卖点,但在宣传彩页和配置表中没有明确标注相关功能需要订阅付费。此外,根据用户反映的情况,购买车辆时销售人员也未明确提示。

此前展示的航海家配置表(图片来源:林肯汽车官网)

对此,车主恼火,认为自己受到欺骗。“我们买车时这些功能是基本配置,如果新加功能,那么我们需要付费增加,可以理解。但你现在跟我说没有新加功能,就要求我们必须接受他的这个条款,这个我不能接受。”王女士说。

在收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的相关报道后,林肯中国给予回应:“客户购买车辆时车辆配置已明确包含且未约定将额外收取费用的各项智能互联功能,包含车辆远程控制、手机钥匙等,林肯中国从未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将来也不会单方面收取额外费用。”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订阅情况,林肯中国也在说明中保证:“对于未来升级或者新增的智能互联功能,如涉及额外收取服务和订阅费,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客户。客户将有权选择是否付费订阅,即使客户选择不订阅新功能,也不会对原有功能的使用产生任何影响。”

本网认为,此前林肯汽车品牌APP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当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在事件发生后,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出面并解决问题,首先从态度上来说,还是利好消费者的。对此,我们希望其他车企也能够效仿林肯汽车,保障消费者用车过程中的合法权益并满足其合理需求。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