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

涉嫌故意欺诈、汽车维修记录不透明、车商不愿交易新能源车——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实探

2023-03-15 10:55:5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图文/张阳)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尤其是2021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上涨明显。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较2020年同比增长达到了22.62%。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二手车交易已经在汽车流通领域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如今二手车市场是什么情况呢?

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近日来到了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进行实地探访。

据了解,该市场是以旧车交易为主,新车为辅,同时还集检测、修理、装饰、过户等汽车服务的大型综合性汽车市场。

二手车商销售分级明显,连锁店铺整体更加规范

花乡二手车市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据其官网介绍,该市场聚集了近600户二手车商,常驻待交易的二手车超万辆。

在本网站的走访中发现,该市场的二手车商分级十分明显,基本分为三个等级,即连锁店铺、个人店铺以及露天店铺三部分组成,所销售的车型涉及到豪华、中高端和低端三种类型。其中,不同等级的店面,店内摆放的热销车型也都不同。

位于市场黄金地段的连锁二手车店铺

笔者在靠近花乡市场正门附近发现,这里几乎是连锁店铺,身处市场黄金地段的这些店铺不仅装修较为高档,店内销售的车型也以豪华品牌为主,同时销售人员还会穿着统一的服装,晃若来到了4S店,不同的是这里销售的车辆不是单一品牌,但整体给予消费者的感受管理正规:不仅外部条件较为正规,其内部管理也比较规范。在本网站向某连锁店的销售咨询心仪车型时,销售便立即用手机在内部网络中查询,查到该车后可以看到包括出厂日期、上牌日期、行驶里程、过户次数等较为详细的信息。

虽然连锁店铺的整体更加规范,但其所销售的车型也比较局限,多以豪华品牌车型为主,因此对于想要购买经济实惠类型的消费者来说,在该类型的连锁店购车的可能性不大。

花乡市场的中部区域多为个人店铺,该类型店铺的面积规模虽然没有连锁店大,但基本也能达到大型商场内新势力体验店的规模。中高端二手车是该类型店铺主要销售的车型,热销的车型会被二手车商停放在店门口进行展示。

个人店铺门口,车商等待消费者的询价

露天店铺则位于花乡市场的底部区域,该类型的店铺是花乡市场中数量最为庞大的群体,一部分二手车商拥有面积较小的办公室方便洽谈,另一部分则是直接在待售车辆旁摆放小桌椅,会给消费者呈现出不太规范的整体感受。

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受冷落,车商最怕“特斯拉”

“电动车是真的不敢收,就怕砸手里卖不出去。”这是本网站与二手车商交谈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以销售豪华二手车为主的连锁店铺为例,店内密密麻麻的摆放了近几十款豪华二手车。但是放眼望去店内并没有BBA、蔚来等高端品牌的新能源二手车。在与店内销售沟通中本网站得知:首先到该店购买高端新能源车型的客户较少;其次新能源车的售价不稳定也导致车商不敢收新能源车型。“年前我朋友到海南收了几辆特斯拉Model Y,车还没拉回北京就赶上特斯拉降价,相当于每辆车到手就赔了2万,所以不太敢收新能源车。”一位二手车销售说道。

店内难以看到一辆新能源汽车

而本网站走访个体店铺也发现售卖新能源车的数量并不多,仅有的几家也是以销售增程式新能源车为主。二手车商告诉本网站:之所以收售增程式新能源车,主要原因在于该类型车的续航与燃油车相差无几,且其虽归为新能源汽车,但在北京地区仍需要燃油指标购买。而关于纯电动汽车,二手车商表示由于该种类车型价格浮动不稳定,无法保障商家利益,因此不太敢考虑收购。

虽然新能源二手汽车在整体市场遭到冷遇,但本网站还是发现了新能源二手车出现最多的区域,那就是露天店铺。该区域是由一个面积极大的停车场组建的交易区,大部分二手车商仅需要租几个露天车位,就可以进行二手车的收售。经过本网站的走访发现,虽然该区域的新能源汽车数量相对较多,但整体的售价区间仍不会超过20万元左右,基本以10万元左右的车型为主。

大多数二手车商向本网站表示:走量的二手车是他们最喜欢收的车型,因为周转周期快。不敢收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售价较高的车型还是会有顾虑,因为二手车一旦长时间无法出售,不仅会贬值,还会占用资金,对于车商来说风险很高。

二手车商在极力推销收购的纯电动车

二手车交易无第三方监督,也无管理,全凭经销商良心,用户脚下容易踩“坑”

“坑”一:故意隐瞒不利信息

在市场中,我们发现了一家二手车商最为“阔气”——店门口摆放了两款售价超15万元的纯电动车,它们分别是爱驰U5和威马W6。在本网站向店家咨询的过程中,店家一直在介绍电动汽车的好处,以及自家车辆的诸多优点,同时还向本网站介绍,“威马W6的性价比很高,不仅使用成本低、续航高,还可在购买二手车之后,在北京的4S店额外花费8500元购买延长质保。”

当本网站提出威马在北京无处售后的质疑后,店家随即表示威马在北京有很多4S店,根本不用担心无法修车的问题。在与该店家交谈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其急于卖出电动汽车的心情,当遇到关于该车的质疑后会迅速否认并继续介绍卖点。

除了二手车后续质保、维修方面二手车经销商刻意隐瞒不利于消费者的因素外,甚至还有的经销商将运营车当私车家卖给用户的案例。

“坑”二:把运营车当私家车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本网站,很多店在卖车的时候会把营运车当成私家车卖,在卖的时候车商不会主动告诉买车人这是营运车。而用户由于缺乏经验,在过户大厅办过户时又没有注意到窗口关于“营运车”的提示,导致用户买到手的是辆营运车,过不了多少年就要强制报废,但合同里没提营运车的内容,最后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坑三:豪华品牌4S店把二手车当展车卖

除了以个人为主的二手车商外,以4S店为主体的官方二手车同样存在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于近日收到一位山东车主杨先生(化名)的投诉,称其在某品牌4S店看中了一辆展车,4S店销售人员也明确告诉杨先生:这辆车是4S店的试驾车,并且给了比较好的价格。出于对官方品牌的信任,杨先生在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分两次将车辆的订金和全部购车款转账给销售。

“因为我在山东,所以销售说为了方便办手续,在我到的前一天让我把全部购车款转账给他。第二天到了4S店以后,销售就带我去办过户手续,这时我就起疑心了,店内展车为什么要过户呢?”杨先生告诉本网站,“后来我要求先验车,等看到车才发现买的不是销售说的展车,是他们从河北收购的一辆个人二手车,总里程已经行驶14000公里。车辆配置也不对,是一辆低配车型,同时车身还有不少划痕和磕碰。”

“坑”四:“调表”依然是二手车市场“重灾区”

据二手车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调表”依然是二手车市场的“重灾区”之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操作成本低但利益较高。据其表示,以售价二十万元的二手车为例,汽配城仅需200元即可完成“调表”,最终的售价会上涨2万元-3万元。因此自从有二手车市场,对车辆行驶里程动手脚便相伴而生。对此二手车商表示,行驶里程要根据车辆外观、车龄、使用情况、损耗程度等综合因素进行判断。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将表显里程和跟最后几次的保养记录里程对比后进行推算,这样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买到实际里程与表现里程相差过大的“问题”车辆。

二手车商还表示,现在的调表主要集中在传统的燃油车型,新能源汽车一般不会存在“调表”的情况,原因是电子仪表的操作比较繁琐,同时风险也比较大,对于本来就不爱收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商来说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二手车维保记录无法做到全程追踪,消费者购车全凭“运气”

本网站还针对二手车的维保记录可否追溯与车商进行了沟通,车商表示,“如果您真的看中这车想要买,而且车况也确实没有问题,那么车商基本都会给你看保养记录,但前提是这车一直在4S店进行保养。如果他说没有保养记录,那就要小心一点了,这车肯定有问题。”

二手车商在介绍售卖车辆的车况

相较于个体的二手车商,互联网二手车平台会更加主动。本网站共联系了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的销售,在本网站提到维修保养的相关问题后,销售都会主动提供车辆在4S店的保养记录,但对于不在4S店保养的情况,销售均表示无法该种情况无法追溯。而车辆的保险记录,销售表示可以提供车辆的VIN码,由消费者通过第三方平台自费查询。经笔者实际测试,可通过下载第三方平台的app查询维保记录,不同的记录报告花费也不同,从31元-99元不等。

某第三方平台app的查询界面

由此可见,不论是个人车商还是互联网平台,在售车时均无法做到车辆情况的完全公开和有迹可循。

购车可找第三方机构检测,签订购车合同需谨慎

对于买家在购车时对车辆状况的疑问和担忧,多数二手车商均表示可以寻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如果你真对这车有意思但又不放心,你可以在交完订金之后找个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如果有问题我负责检测费用并退你订金,如果没有问题那就得你自己承担。”二手车商表示。

据介绍,随着消费者对于自身权益保护的意识加强,现在越来越重视第三方检测机构专业的检测报告。毕竟由检测机构出具的专业细致的车辆评估报告,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车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缓解消费者对二手车真实车况的担忧。

如果车况没有问题,二手车商都会同意第三方机构检测

除了寻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外,消费者在购车前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也一定要小心谨慎,因为消费者轻信二手车商的口头承诺,没有仔细核对合同中的条款而导致的纠纷也屡见不见。

因此,消费者在选中心仪的二手车后,一定要对该车的车况信息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签订合同时,可以要求二手车商在合同中提现车况。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应对合同条款中的赔偿问题、质量问题格外留意,注明出现什么问题后,卖家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最后在签订合同时,要求二手车商在合同上加盖公章,并谨防合同中出现“中介方”“居间方”等字样,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的购车利益。

【观察】

为了促进汽车消费,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二手车相关的政策,如减税优惠、限购放宽等。但经过走访调查可以发现:目前国内的二手车市场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价格不透明,质量无法保障、过度宣传引诱消费等情况,这些因素都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二手车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二手车市场想要健康快速发展,二手车商和交易平台需要不断优化自身的服务,保证效率和安全性。同时相关部门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促进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化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闫冬)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