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一场真实的汽车实景碰撞什么样?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重卡侧压挑战

2022-08-17 11:18:3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8月16日,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于天津中汽传媒参加了“极致守护 硬钢到底”全网首次重载货车侧翻压顶挑战试验。此次货车压顶试验通过模拟真实路况中车辆在受到大型货车翻倒压顶时的状况,测试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整车车顶抗压强度,并以直播的形式呈现在全网观众的面前。

测试准备过程中,全新第二代GS8内部布置三名1.75米高的仿生假人,分别安置在第一排、第二排以及三排座位上,模拟车辆驾乘人员;实施测压的货车则为8.145M标准货车,货车质量为13.5吨自重,载运13.5吨冶金煤,共计27吨。

为了尽量在可控范围内模拟真实场景,测试车辆(全新第二代GS8)静止放置在单边桥一侧,由牵引车牵引货车通过单边桥,抵达试验车处,货车在单边桥上完成侧翻,压到试验车上,货车行驶速度为3-5km/h。

货车被牵引至侧翻点,顺利完成测压。全新第二代GS8由于重量的冲击向外被推出一些,悬架几乎被压至地面,并且大量煤块也砸在车辆的天窗上。

最终测试结果显示,全新第二代GS8的车身结构保持良好,ABCD柱均无断裂,也未发生较大形变,车身边框最大变形量仅为x轴向最大8.8mm,y轴向最大25.9mm,z轴向最大55.9mm,驾驶舱亦无明显挤压变形,为乘员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三名假人完好。车辆悬架可以回弹,启动后可以正常驾驶,同时车辆车门也能够正常打开,保障驾乘人员的逃生路线通畅。

能够完成这样的严酷的挑战,又敢于并且勇于向用户进行全方位展示,全新第二代GS8究竟有什么底牌?技术人员介绍,全新第二代GS8按照国内最高安全等级标准开发,将安全刻在造车理念中,全方位保护驾乘人员安全。

全新第二代GS8采用全新GPMA架构的车身结构,车身重量更轻、强度更高、结构设计更新颖,实现了更优的吸能和传力要求。超高强钢和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比例大幅提升,同时增加新材料铝合金、CBS的应用。

为了避免侧碰的损伤,新车采用“五环”笼状框架结构,形成多条环形传力路径,环环相扣,提升车身整体刚度的同时,也能顺畅有效的分散碰撞力,减小乘员舱变形,保障乘员侧面生存空间。

在其余的结构上,广汽传祺创新性地开发了双“三角”和“目”形吸能结构,此设计可以将碰撞能量分配到前围板和纵梁结构,将机舱吸能提升25%,保护后部乘员舱,减少乘员受到的冲击。

不仅如此,在靠近乘员舱的部分更采用了“丰”形前围四通保护结构,它就像是乘员舱的“防火墙”,将能量合理分配在左右侧乘员舱,大大降低前围钣金撕裂造成的乘员下肢受伤风险。车身A柱下与前门槛连接处更是专门设计了吸能区,通过二级“导力”保护结构的设计和超高强钢材料的应用,避免了在碰撞中车轮等部件入侵乘员舱,造成乘员肢体危险的状况。

全新第二代GS8进一步提升高强度钢使用量,占比达到62.7%,其中热成型/超高强钢比例达到20.6%,通过合理的强度分配,拥有抵抗27吨货车侧翻的抗压能力。


B柱复合材料增强件

同时新车在B柱腔体内填充了一段长达32厘米的复合材料增强件,在满足轻量化要求的同时减重2.12kg,B柱强度提升6%,拥有更加优秀的抗弯性能,这也是在本次挑战中车身无明显变形的秘诀之一。

将碰撞试验搬上展示舞台的车企并不少见,甚至还有将车辆从12米高空扔下的汽车实景碰撞测试。但是真实生活中却少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真实数据(来自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告诉我们,23%的交通事故死亡是由侧面碰撞造成,而大货车侧翻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广汽传祺为用户进行考量,又展现了自身对产品质量的底气,更是证明了自主车企设计制造能力的提升。(文内图片均来自广汽传祺)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