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吉利”收购魅族成定局 车机协同是成败关键

2022-06-14 11:26:4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6月13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发布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魅族)股权案公示信息。根据公示信息,星纪时代已与魅族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网站)

本次交易前,魅族创始人黄秀章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淘宝中国”)分别持有珠海魅族49.08%、27.23%的股权,共同控制珠海魅族。本次交易完成后,黄秀章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淘宝中国将退出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与控制;收购方星纪时代将持有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取得对珠海魅族的单独控制。

魅族作为手机行业专注产品的“小厂”,从竞争力和体量来说,都无法与华为、OPPO、VIVO等“大厂”相比。如今手机行业相当成熟,市场份额也相对固化,魅族的经营也陷入僵局。

迫于经营压力,魅族对旗下业务进行调整收拢,先是宣布旗下部分手机不再搭载作为营销特色的纯净系统,将通过推送广告等手段盈利。随后在2022年3月31日停止Flyme手机云备份功能运营并回收所有云空间存储资源,该功能的停运将影响魅族手机用户进入手机应用、桌面及设置备份至云端。

而星纪时代背后则有吉利汽车的存在,变相印证了此前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的进军手机行业的宣言。他曾表示:“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跨界造手机,不止李书福一个。耳熟能详的格力电器、TCL、海信、海尔等家电企业均发布过自己品牌的手机,但均未取得较好表现。由此可见,要想取得巨大成果,手机与车辆联动的生态系统还需要深入研究,作出突破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