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3月汽车召回:涉及5个品牌超11万辆车,软件问题常态化

2022-03-31 17:05:4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公告,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总结整理,2022年3月国内共有5个品牌累计发布6次公告,共计召回超过11.6万辆车。

整体来看,2022年3月乘用车召回数量规模再次走高,尽管从品牌上没有太多的增长,但是从数量上有着大幅度增长。按品牌来看,与上月一致,召回均为海外品牌发布;其中,德系品牌“遥遥领先”,占据总召回车辆数量的78.52%;日系品牌为丰田品牌占据20%;韩系品牌则为0.9%,英系品牌为0.2%。

辅助驾驶硬件故障应重视

3月份召回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南北两丰”的召回。其中一汽丰田召回2020年4月30日至2021年8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奕泽汽车,共计13999辆;广汽丰田召回2020年4月29日至2021年7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C-HR汽车,共计9503辆。

由于两款车型为“姊妹车型”,因此本次召回原因也是一致的。是由于车辆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可能存在光轴调整设置未成功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无法识别前方车辆,导致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及预碰撞安全系统(PCS)部分功能不能正常工作,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

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检查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光轴调整状态,如果检测到设置未成功的情况,则重新对车辆进行光轴调整设置,以消除安全隐患。

当下车辆辅助驾驶功能多数依赖于车载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联动,以精确获取周围环境,进行车辆周围的障碍识别。两种硬件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使用统一坐标系让两种数据进行联合空间标定。当毫米波雷达的光轴未能设置成功就会导致车辆无法准确获取外部数据,如同人类失去了视力,因此基于此才能实现的功能也将以错误的数据运行,从而导致行驶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随着智能化不断普及,当下汽车驾驶者在日常行驶中更多地使用到驾驶辅助系统,在适当道路中也会使用跟车功能,需要车主自己对路面情况进行判断的情况也相对较少。延伸至未来,更高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将不断出现,因此车企应当对相关软硬件更加慎重。

软件召回成常态化,应及时了解车辆动态

3月,梅赛德斯-奔驰发起了两起召回,由此推高了德系品牌的召回数量。尤其是3月25日,奔驰一举召回55630辆汽车,涉及几乎进口和国产全系车型,召回原因是车辆启动时,MBUX多媒体显示屏可能无法正常启动,造成辅助驾驶员倒车的后视摄像头的图像无法在显示屏上显示。

梅赛德斯-奔驰另外的车辆召回均与软件有关。其中,由于软件开发偏差,发动机控制单元存储器可能无法正确写入发动机启动数据,导致刚启动的发动机关闭且不能重新启动,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3月26日至2021年9月22日期间的部分C级车辆,共计4628辆。

另外还有由于通信模块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可能导致紧急呼叫时无法建立语音连接或者紧急呼叫功能无法使用,造成相关救援延迟,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6月21日至2021年11月8日期间的部分进口S级车辆,共计5034辆。

伴随着汽车产品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汽车主动召回的原因也从传统的硬件故障延展到了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问题,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因此,软件故障也成为汽车召回原因中常驻者。

以奔驰的召回举例说明,虽然召回涉及范围大,但故障场景出现概率中机械故障相对较低,同时通过OTA技术,绝大多数车辆无需到访授权服务中心即可在线完成软件更新,可第一时间消除风险。(文内图片均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