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能源

1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长86.9% 磷酸铁锂电池渗透率攀升

2022-02-17 14:04:3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2月16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电池联盟”)公布了今年1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数据显示,该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且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集中度再提升。

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16.2GWh,同比上升86.9%,环比下降38.3%,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产量方面,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9.7GWh,同比上升146.2%,环比下降6.2%。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35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较2021年12月减少12家。


(2021中国配套动力电池企业统计 数据来自电池联盟 制表/刘嘉运)

具体来看,1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最高的是宁德时代,装车量为8.13GWh,占比高达50.24%。比亚迪位居第二,装车量为3.39GWh,占比为20.93%。随后是中创新航(中航锂电),该月装车量为1.20GWh,占比为7.4%。国轩高科和蜂巢能源该月装车量分别为0.94GWh、0.44GWh,占比分别为5.81%、2.69%。此外装车量占比高于1%的还有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及捷威动力。


(1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5 图表与数据来自电池联盟

除此之外,1月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分别为7.3GWh和8.9GWh,同比分别上升35.2%和172.7%,环比分别下降34.0%和41.0%。产量方面,1月三元电池产量10.8GWh,占总产量36.5%,同比上升57.9%,环比下降5.4%;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8.8GWh,占总产量63.3%,同比上升261.8%,环比下降6.3%。

另外,从2021年全年的数据来看,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74.3GWh,占总装车量48.1%,同比累计增长91.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79.8GWh,占总装车量51.7%,同比累计增长227.4%。可以看出,磷酸铁锂产量及装车量继续领先三元电池,且增速较三元电池明显更高。

据了解,磷酸铁锂电池是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这一类电池的特点是不含贵重金属元素。而三元锂电池是使用镍钴锰酸锂作为正极材料,石墨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电池。在特点上,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上和价格方面有优势,而三元锂电池则在能量密度、电压强度和续航里程上更胜一筹。

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研究报告指出,成本和安全性将继续是未来电池供应商在多种应用场景中首先考虑的因素,而磷酸铁锂电池恰好具备生产成本低和安全性高的特点。因此有望在未来10年内超过三元电池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电能存储化学品,在储能市场站稳脚跟后将逐渐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如今,磷酸铁锂电池增势迅猛,渗透率持续攀升。对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磷酸铁锂电池龙头企业将是重大利好,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但在面对如此大的需求下,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压力也将越来越重,这对企业规划电池产能和布局生产原材料将带来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