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理想汽车:202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2021-02-23 15:09:4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月22日,理想汽车发布内部邮件。邮件内容是公司2025战略,其中包括对未来十年汽车产业趋势的分析,以及理想汽车的产品规划和阶段性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占据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image.png
理想智造品牌LOGO。(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未来10年智能电动汽车将高速发展

理想汽车认为,中国、美国以及欧盟对于碳排放的较高要求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正向推动作用。因此判断: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会超过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预计2030年达到60%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中国的占比还会更高。新能源汽车在未来10年注定超高速增长。

同时理想汽车考虑到疫情及其他因素,认为全球车市不会有实质性增长,所以理想汽车预测203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在4000万辆左右,中国的销量会达到2000万辆。

技术方面,自动驾驶、快充将是技术研发的主旋律。理想汽车认为随着数据与充足的研发投入,智能电动汽车的头部企业都可以实现Level4级别的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会成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

同时,理想汽车还认为10分钟实现300公立-500公里的超快充技术会全面普及,从而让充电体验接近加油,这会成为电动车加速普及的必要条件。

为了让纯电动汽车充电像加油一样,理想汽车未来将选择两条路线并举,以此促进消费者将燃油车更换为智能电动汽车——一是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用户价值的增程电动平台(充电宝);二是10分钟补充300公立-500公里续航的400千瓦超快充高压纯电平台(超级充电器)。

理想汽车对于技术发展方向的判断没有问题,但其提出的自动驾驶和超快充技术还面临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发展的天花板不是技术,而是法律约束和道德伦理制约。毕竟就现阶段,国际首宗和国内首宗自动驾驶致死案件还需要超过1年的时间进行审判。

image.png
图片来源:广汽新能源

另外,超快充技术在理想汽车提出之前,广汽新能源已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提出“8分钟充电85%”的电池搭载测试且已完成。这样的技术引起广泛争议,通过提高充电电压以及电池设计进一步加快电池充电便利性,在安全方面的考虑尚未得到验证。

未来10年智能电动车将迎来淘汰赛

对于未来10年汽车行业的挑战,理想汽车认为智能电动车竞争的终局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会很快变成足球世界杯这样的淘汰赛,每个品牌会面对小组赛出线以及淘汰赛的压力。2030年智能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和占有率将与现在的手机市场类似,只有获得25%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才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

针对这样的形势,理想汽车设定了2025年的战略目标——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在笔者看来,芯片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已在2021年展现得淋漓尽致,海内外多家车企受到波及,但从国家政策上已经展开对半导体产业链的扶持,同时汽车产业内长城汽车、上汽也于近期宣布进军车载芯片领域。相比而言,理想汽车的资本和合作伙伴都不够,何来5年后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汽车企业?

未来10年理想汽车市场布局

从2015年成立到2020年,理想汽车的目标人群是有孩子的、具有充电条件的、具有长途驾驶需求的家庭用户。理想汽车基于精准的用户定位,在过去5年完成完整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并且获得基本的生存能力;未来5年,理想汽车将扩大用户群体的覆盖面——更广泛的家庭用户,任何想要拥有自己的用户。

image.png
目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理想汽车将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包含第二代增程电动X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Whale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Shark平台的多款产品,广泛覆盖15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

对于理想汽车能否受到消费者进一步认可还有待时间考证,此前理想汽车面对理想ONE断轴事件,意图通过“硬件优化升级”的名义,躲避产品召回。尽管随后理想汽车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了产品召回申请以挽回消费者口碑,但无论如何企业对于费者安全的考虑不够到位已是“实锤”。

未来10年理想汽车前景几何?

从官方公布数据来看,理想汽车在2021年1月交付5379辆新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达355.8%。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32624辆;截至2021年2月18日,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已达到40000辆。

image.png
2020年11月生产的第5000辆理想ONE下线。(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在产品生产研发方面,理想汽车早期布局了常州工厂生产,并在今年初宣布设立上海研发中心,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开发,项目中就包括2025战略中提到的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化技术。

在销售网络方面,截至1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60家零售中心,覆盖47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21家,覆盖89个城市。

从数据层面看,理想汽车完成了造车“0到1,收获了一定的市场基础,但随着政策的出台以及百度、阿里、华为等高新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电动汽车业,传统企业更是发布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在这些手握真金白银、造车底蕴深厚以及合作关系多元的对手面前,理想汽车胜算几何犹未可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