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融资租赁促进消费升级 解决汽车消费区域不平衡

2020-09-23 11:4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张阳)9月22日下午,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车好多集团支持,毛豆新车承办的“融资租赁模式助推汽车消费升级研讨会”在车好多集团总部召开。会议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车好多集团还宣读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诚信宣言。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林健(图片来源:车好多集团官方)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林健表示:“汽车是传统大宗消费品,促进汽车消费、畅通汽车流通是实现内部循环、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做好“六保”实现“六稳”的有效途径,能够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汽车融资租赁能够降低汽车消费门槛,满足下沉市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是促进汽车消费升级、进一步激活下沉市场汽车消费、解决汽车消费区域不平衡问题的有效途径,值得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携手共同推广。”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图片来源:车好多集团官方)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由增量时代进入结构性调整为主的存量时代,其中广大的下沉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而互联网+融资租赁的新业态,一方面弥补了传统新车经销网络在时间、空间和品牌方面的局限,另一方面补足了传统汽车金融对低门槛购车需求的缺位,是充分挖掘存量时代下沉市场潜力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对盘活整体汽车市场,促进国内流通大循环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开利(图片来源:车好多集团)

关于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概况,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开利在会上进行了介绍,他说:“当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正在经历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其中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崛起也是行业转型的重要体现”。同时,刘开利还基于国际经验提出了行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相比,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同时需要加强二手车流通市场建设,以及争取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各地政府要把清理、规范、扶持相结合,不能搞一刀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燕平(图片来源:车好多集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燕平,就融资租赁在促进汽车消费中的重要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促进汽车消费上,融资租赁是一个特别合适的金融工具,因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那些手头没钱但信用资质不错的消费者能够提前开上新车,这对于主机厂、融资租赁平台还有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与此同时,史燕平还对融资租赁的风险控制提出了建议。她说,融资租赁只有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才能健康发展,才能成为促进汽车消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要想做好风险控制,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参与者的全面配合。”

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白如冰(图片来源:车好多集团)

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白如冰在发言中介绍了毛豆新车利用融资租赁模式促进汽车消费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借助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和量化风险管理积累,毛豆新车将汽车消费门槛降到3000元起,同时审慎放宽了对用户信用资质的审核,从而大大激发了那些在传统渠道无法购车的用户的汽车消费热情。2019年,毛豆新车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达成该里程碑的汽车融资租赁平台。与此同时,毛豆新车还通过轻资产的智能店仓网络,不断进行渠道下沉,深挖下沉市场;还联合多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在广东、河北、河南、辽宁、山西等持续开展毛豆汽车下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汽车融资租赁与传统金融贷款购车不同,消费者可以通过长期租赁的方式获得车辆的使用权,并在每个月支付车辆的租金。在租车期间,汽车所有权归汽车金融公司,租赁期满后,消费者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该车,所有权也就归消费者。汽车融资租赁的优势在于降低了消费门槛,扩大了消费人群,使原本不具备购车能力的潜在消费者,转换成真实客户。相比在4S店分期购车,汽车融资租赁的优点确实不少:首先是降低了购车门槛,首付款比银行车贷更低;相比银行车贷对征信的要求略低;手续简单,提车更快;购车用车等选择更自由。

在欧美国家,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车已经成为主流,而我国汽车融资租赁虽然在汽车金融整体占比还不大,但近几年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相信在未来,随着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将会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