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排除德国扩产的可能性 或进一步在华投资

2020-09-09 11:24:38 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已经排除了在德国扩大产能的可能性,在当前全球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该公司计划进一步削减成本。

戴姆勒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也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商,该公司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表示,戴姆勒将针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进行投资,未来或许也将投资其他海外市场,从而进一步保持“在哪里生产,就在哪里销售”的平衡。

游说团体VDA的数据显示,德国汽车行业是德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在德国一共雇用了大约81.5万名员工。德国一共有220万个就业岗位与汽车制造相关。今年6月,代表大部分德国汽车工人的工会IG Metall表示,由于疫情导致全球汽车市场低迷,德国可能至少将损失8万个就业岗位。在疫情爆发之前,由于一直在努力应对转向电动汽车研发和生产所导致的高成本,德国汽车行业已经宣布削减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与竞争对手大众不同,戴姆勒全球大约30万员工中,大约一半以上都位于德国,而大众德国员工的占比为40%。与中欧、东欧和亚洲相比,德国的薪资水平明显更高。戴姆勒前CEO蔡澈(Dieter Zetsche)在2017年与工会达成了协议,在该协议下,戴姆勒德国员工中有大约13万人在2030年之前不会被裁员。

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德国销量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不到15%。而相比之下,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实现翻番,至大约70万辆。

此前康林松曾强调,梅赛德斯奔驰将寻求将工厂建在离最主要市场更近的地方,而且他也承认,“在生产方面,德国的劳动力成本更高”,戴姆勒将“必须要提升劳动生产率”。

去年戴姆勒宣布,作为节省至少14亿欧元人事成本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在未来几年将在全球范围裁员超过1万人。康林松后来表示:“由于疫情,将深化重组。”但是他拒绝透露裁员幅度。

9月3日,戴姆勒宣布已经投资7.3亿欧元,对斯图加特附近的梅赛德斯辛德芬根(Sindelfingen)工厂进行升级,这座工厂为当地创造了大约20万个就业岗位,也是其旗舰车型S级轿车的生产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