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需求复苏 “金九银十”有望

2020-09-04 11:59:28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6.6,较上月有所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叠加车展、新车上市、政策等因素,9月份汽车销量预计将有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8月份汽车消费指数比上个月高出16个百分点,且已经跟去年8月份数据比较接近,这预示着“金九银十”值得期待。同时,购买指数也在80以上,显示出购买意愿在逐步复苏。

“随着天气转凉,居民出行将会逐渐增加,叠加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刺激,以及北京车展和新车上市等效应,这些有利因素都会带动9月份和10月份汽车市场。”郎学红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产业部主任卢福永表示,每年车展对汽车消费都有明显带动,尤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车展都延后到9月份举行。再加上新车上市,消费者选择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市场消费,9月份和10月份都有可能是高峰期。从需求端看,学生入学会增加车辆购买需求,新婚人口也会带来新购需求。这些有利因素,或将使得9月份市场需求明显增加。

“相对于消费者,汽车经销商对市场变化更敏感。”卢福永表示,部分经销商可能会提前开展促销工作,为降低库存做准备。

专家表示,虽然各项分指数都有改善,但是总体预警指数仍在不景气区间。不利因素主要是汽车价格仍未企稳,说明目前的增长还主要依靠主机厂家强力度促销,经销商以价换量。成交价格是观察市场冷暖的一个重要指标,主要看价格是否企稳,优惠政策是否有所回收。通常来说,需求旺盛时,商家一般不会大力度促销。从数据来看,目前降价比例占到四成以上,持平比例在四成,涨价占比很少,只有部分强势品牌热销车型价格企稳,甚至是略有上涨。总的来说,汽车价格还会呈现持平略有下降的趋势,需求还不足以支撑市场快速回复。

专家预计,9月份汽车销量将环比增长,但由于经销商仍然处于以价换量局面,虽然市场销量在上升,经销商经营状况却没有明显改善。9月份,市场可能会出现同比增幅小幅下降的情况。

“预计下半年乘用车销量降幅会收窄到5%左右,全年乘用车同比降幅在15%左右,全年乘用车总体终端销量在1800万辆左右。”郎学红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从预警指数来看,业内对今后5个月的判断并不乐观。但上游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和达产要求,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的当下,高产量必然造成高库存。经销商面对来自资金经营、市场以及厂方的压力,很有可能会出现以价换量的局面。为此,他呼吁上游企业要以销定产,避免库存积压,避免价格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