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蔚来股权变动,长安持股95.38%

2020-09-02 10:0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8月31日,长安汽车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收购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长安汽车直接持股比例为95.38%。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6月长安蔚来就已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9800万元增至1.88亿元,增幅为92%。同时,公司董事长由李斌改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担任。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方)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蔚来成立于2018年10月,董事长由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担任,副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担任,CEO由来自长安的杨放担任。

股权方面,设立之初由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分别持股45%,另外10%由高管团队持股。不过,此后长安蔚来的股权信息显示,长安和蔚来各持股50%。

当时是蔚来继与江淮汽车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合作的第二家传统车企。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蔚来汽车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在研究一种新的模式。”李斌则表示,“和长安的合作与其说是优势互补,不如说是一起开创一个模式。共同建立一个合资公司,把双方的优势放在一起,看看能够发生什么,会有新的产品出来。”他强调,长安与此前的江淮不一样,不是代工,而是蔚来的合作伙伴。

静默一段时间后,2019年8月,负责长安高端品牌前期准备工作的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现长安新能源汽车总经理)杨大勇突然表示,长安高端品牌将由长安蔚来团队负责,长安蔚来将成为计划主体,第一次披露了长安汽车发展中高端品牌的进展。

在与长安牵手后,蔚来又与广汽达成了合作。如今,广汽蔚来旗下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新车——HYCAN 007已经上市交付。相比之下,时隔几年,长安与蔚来的合作一直迟迟未推进。

从以上种种迹象表明,蔚来或许已经退出这次合作。一方面,去年以来蔚来自身麻烦不断,尽管在今年情况有所好转,但战略重心从传统车企合作转移到自身业务发展上。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一直想要将新四化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导致合作迟迟不能进行,最终又落回长安手中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