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高管频频跳槽 底特律车企与科技公司争夺人才

2020-08-18 11:16:03 中国经济网

8月17日据《汽车新闻》报道,底特律三巨头一直在努力应对来自科技公司的挑战。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雅德瓦拉(Dhivya Suryadevara)突然离职表明,底特律三巨头不仅要与硅谷争夺客户,还要抢夺人才。

同时,苏雅德瓦拉离职之后加入在线支付处理公司Stripe,也从侧面证明了汽车行业相关人才也越来越受青睐。

美国知名咨询机构高德纳(Gartner)分析师迈克·拉姆齐(Mike Ramsey)表示,"通过苏雅德瓦拉转投Stripe来看,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正在成为人才孵化地,人才首先在这里被培养出来,才会有后面的撬墙角事件,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苏拉德维拉在Stripe表现良好,将会更加有利于底特律三巨头之后的招聘工作。这是一种认可,即底特律有人才。"

现年41岁的苏雅德瓦拉在通用汽车期间,重点在出售欧宝、收购Cruise和2018年重组计划三大事件中发挥了关键角色。而通用另一位高管,负责全球制造业务的艾丽西亚·波勒·戴维斯(Alicia Boler Davis)也在去年离开该公司,出任亚马逊负责全球客户履行副总裁。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去年聘请亚马逊资深人士蒂姆·斯通(Tim Stone)担任首席财务官,表明底特律三巨头和西海岸科技公司之间的人才流通也可以反向发展。

通用汽车北美总裁史蒂夫·卡莱尔(Steve Carlisle)表示,通用汽车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将在公司内外部广泛物色新任首席财务官,该公司对挖掘出色的候选人充满信心。卡莱尔强调,通用不会错过任何一次机会。

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大卫·威斯顿(David Whiston)对此表示,目前很难判定通用汽车究竟会选择从公司内部选拔,还是从公司外部招聘。但考虑到通用董事会的多元化,直接从外部空降一位CFO,业内也不会对此感到意外。然而拉姆齐却表示,苏雅德瓦拉的成功证明,通用汽车可以从内部晋升人才。

卡莱尔上周表示,通用汽车对代理首席财务官约翰·斯台普顿(John Stapleton)给予充分的信任。现年52岁的斯台普顿自2014年1月以来一直是通用汽车北美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自1990年加入通用汽车以来,斯台普顿在该公司担任过一系列的财务职位。卡莱尔直言,斯台普顿对通用在北美地区出色的执行力和利润前景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成为通用汽车首位女性CFO之前,苏雅德瓦拉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通用汽车财务部门和纽约通用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各种职务。苏雅德瓦拉在印度长大,22岁移居美国,就读于哈佛商学院。

苏雅德瓦拉上周在领英(LinkedIn)一个贴子里表示,离开通用汽车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她写道:"我为我在通用工作期间带领的团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此后我将在场外为这个团队加油,我完全相信他们将带领通用汽车走向未来。”

此前,这位CFO因直接果断的风格收到投资者的青睐和尊重。在成为通用首席财务官后,苏雅德瓦拉意识到投资者十分关注现金流相关问题。

对此,拉姆齐指出:"她会告诉投资者事情的真相,而不是甩出一堆数据让投资者自己去挖掘,这种工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事实上,实话实说并指出自己的不足反而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信任,这也是苏雅德瓦拉为通用带来的效益之一。

在苏雅德瓦拉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两个月后,通用汽车启动一项广泛的重组计划。该计划包括削减15%的北美带薪工作岗位,以及结束北美五家工厂的生产,以削减60亿美元的成本。

苏雅德瓦拉曾在疫情爆发一个月后发布2020年下半年财务预期。她表示,通用汽车下半年预计收益70 - 90亿美元现金,这将有助于偿还债务,并抵消上半年的现金消耗。

惠斯顿表示,这才是企业应有的沟通方式。现在,苏雅德瓦拉突然转投Stripe的怀抱,底特律三巨头与硅谷科技公司的人才之争愈演愈烈。惠斯顿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对苏雅德瓦拉来说是个好机会,但对通用汽车来说并不好过。

Stripe是一家轻资产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该公司估值约为360亿美元,几乎与通用约400亿美元的市值不相上下,但其营收与后者相比相去甚远。Stripe成立于 2010 年,其客户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Zillow、Expedia、Uber 和 Lyft,有传言称该公司即将上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