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日本官员试图合并本田日产

2020-08-18 11:15:52 中国经济网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数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官员今年早些时候曾试图撮合日产和本田合并,但未能成功。日产和本田合并的传闻也一时在国外社交网站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

日本有意打造“国家冠军队”

知情人士称,日本相关部门政府官员在去年年底首次向两家公司提出了打造汽车行业“国家冠军队”的建议,且今年年初以来一直试图推动日产和本田进行合并谈判,不过该提议在到达双方董事会之前就被拒绝了,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混乱也使人无暇顾及该计划。

据了解,本田拒绝的理由是,日产和法国车企雷诺结盟,资本关系较为复杂。而日产方面也表示反对,表示更愿意集中精力使现有联盟重回正轨。

日本政府之所以有推进日产和本田合并的想法,主要是担心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等前沿技术的研发竞争愈发激烈,会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地位造成巨大冲击。当前,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研发浪潮已经波及到全球所有主流车企,但不断膨胀的研发费用也给传统车企带来了巨大压力,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很多公司寻求结盟甚至合并,以分担研发成本。标致雪铁龙(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双方的合并正在进行中。大众集团和福特则组建了一个业务范围广发的全球战略联盟,以节省成本,提升双方竞争力。

目前,日本主要有8家车企,分别是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大发。其中,马自达、铃木、斯巴鲁和大发均进入了丰田的阵营,与丰田有股权关系且合作密切。日产、三菱则与法国车企雷诺共同组建了联盟,唯独本田在资本层面走独立路线,成为日本惟一一家没有结盟的汽车企业。

当然,日产和本田并非泾渭分明,他们共同的纽带之一是日立。去年10月,日立旗下的日立汽车系统公司,与本田旗下的三家供应商——京滨、昭和、日信工业宣布合并,共同成立一家规模仅次于爱信、电装的日本第三大零部件公司。新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就是日产。另外,日立和日产关系非常密切,战前同属于鲇川财阀,而今同属于富士财团。正是因为日立与日产系出同源,而日立与本田的合作,使得日产与本田的合并传闻看起来并非无稽之谈。

合并前景渺茫

日产与本田合并的想法,似乎来源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顾问们的担忧。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顾问认为,在联盟前负责人卡洛斯·戈恩下台后,雷诺与日产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未来某个时刻或将崩溃,这将让日产陷入危机。

无论是日产还是本田,近年来的表现都不太好,尤其是在疫情的重击下,上个季度本田净亏损8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而日产净亏损更是高达28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这使得日本政府方面对于该国汽车行业的未来越来越担忧。

不过,合并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技术和企业文化的矛盾使得不少合并最终失败,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灾难性合并便是实例。再加上此前因为顾及到日产,雷诺与FCA的合并告吹,而今日产要想与本田合并就必须抛下雷诺,而很显然,日产并不愿意也做不到这一点。与此同时,本田对日产复杂的资本关系也顾虑重重。

另外,虽然两家公司在汽车领域体量较为接近,但本田独特的工业设计,使得其与日产共用零部件和平台非常困难。再加上本田的支柱性业务并非只有汽车,摩托车也为其提供了大量利润,因此它可以比日产更好地度过疫情危机。同时,本田还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产品涉及私人飞机、农业、船舶等领域。

整体来看,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非常渺茫。车企属于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监管范围,但有消息称,政府官员已经排除了该部门积极参与促成两家车企联姻的可能性。一位前日产高管也表示,只有不了解汽车行业的人才觉得日产与本田的合并有意义。(中国汽车报网 张冬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