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在英国集体诉讼中败诉 9万车主有望获"排放门"赔偿

2020-08-12 11:39:02 中国经济网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在英国就柴油门尾气排放丑闻提起的集体诉讼中再次受到打击,其上诉被法院驳回。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意味着,车主提出的赔偿诉讼可以继续进行,同时也可能意味着,到2022年近90000名受影响的奥迪、西雅特、斯柯达和大众汽车车主将获得赔偿。

大众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对上诉法院的判决感到“失望”,但“尊重它”。声明继续说道:“这一决定涉及2019年初步问题听证会上提出的法律技术要点。”判决没有确定损失点、责任和因果关系,这些将继续在接下来的审判中决定,而不会到2022年3月之前。

大众坚持认为,由于消费者没有遭受任何损失,所以其不必要进行赔偿。然而,这需要法庭在适当时候进行审判才能决定的问题。

大众已经公开承认,在排放问题上,其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但现在正致力于通过一些项目来维护公众的信任,比如它对电动汽车的330亿欧元投资,到2029年将75款纯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今年4月,英国一家法院裁定,大众汽车使用了一种减效装置来帮助其柴油车通过排放测试。这一裁决将允许消费者对这家汽车制造商发起集体诉讼,不过裁决还会受德国交通管理局决定的约束。

这起集体诉讼可能是英国法律史上最大的消费者诉讼,涉及近9万名奥迪、西雅特、斯柯达和大众车型的车主。他们要求大众集团对安装非法“减效装置”来欺骗欧洲排放标准的行为进行赔偿。

当时,车主律师表示,大众故意“欺骗”了相关规定,安装了一种非法装置,用于逃避车辆行驶测试,并改变燃油过程,以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减少至多40倍。

法官威克斯曼(Waksman)裁定,按照欧盟定义的分类,“本案中有争议的软件功能实际上是一种减效装置”。该法官声称他“这个结论中并非一家之言”,并指出许多法院和行业组织都同意这个判决。

对于裁判,大众当时回应称,其对今天的裁决感到“失望”,但“判决仅涉及初步问题”,该公司打算上诉。

关于这次集体诉讼的第一次听证会开始于2019年12月,主要调查大众的“EA189”柴油发动机是否安装了减效装置。今年4月,大众汽车输掉了第一次裁决。

尽管上诉败诉,但该案仍处于进一步的调查阶段,包括确定“因果关系”——即减效装置是否造成了损害。这些结果将于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公布。如果大众最终被判有罪,它可能被责令支付数亿英镑的赔偿。

大众汽车拒绝向许多英国车主提供赔偿,称根据英国法律,这些汽车没有安装“减效装置”。在美国等其它国家此前的裁决与这次相反,在英国没有任何分量,因此还有必要提起集体诉讼。

上个月,在美国的一起类似的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中,原告胜诉,导致大众不得不为每个消费者支付5100美元到1万美元的赔偿,总计98亿美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