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弱化了引以为傲的氢能源技术 开始了随波逐流的“电气化”发展

2020-08-06 12:4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习 刘嵩) “全民电动化”的趋势下,现代汽车也未能“脱俗”,加入到电动化大军当中。近日,现代汽车集团表示,计划引入两条电动车生产线,将发展重点由氢能源车转向电动车型。这是继奔驰、大众、本田等车企后,又一家宣布弱化氢能源技术,转而主攻“电气化”的汽车集团。

(图片来自现代汽车官网)

氢能源技术可以说是目前存在于最顶端的新能源技术之一,相比于电动化技术,氢能源技术能够真正的达到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零排放零污染”。现代在已经拥有氢能源技术基础的情况下,与其他主流车企一致,弱化氢能源技术研发,能够看出,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下,氢能源车型还不具备大批量民用的条件,而发展氢能源技术也是一项相对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因此,包括现代在内的多家车企弱化氢能源技术研发也是目前最能够适应市场、迎合市场、保持自身良性发展的一条出路。

现代发展纯电动技术,或是用于过渡氢能源技术

此时宣布重点进行电气化改革,除迎合了行业趋势外,也是现代汽车目前能够做到的最能满足市场需求及法规需求的举措。技术发展重心的转移并不意味着现代汽车就此放弃氢能源技术,而是通过电气化的发展,为氢能源技术争取足够的研发时间。

事实上,现代汽车在氢能源领域已经有了不俗的成绩。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就开始研发氢燃料汽车,并为此成立了麻北生态技术研究院,经过多年研发,现代汽车在环保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图片来自现代汽车官网)

其次,氢燃料的技术难度和科技含量目前处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顶端,起步较早的现代汽车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深厚的技术积累,依托深厚的技术储备以及在自主研发方面的硬实力,现代汽车对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升级更迭了四代。

2019年8月份,现代汽车曾在上海搭建了国内首个氢愿景馆,向公众全方位展示现代汽车在氢能应用、未来氢社会推进与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彼时,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已经与观众见面。

在技术趋于成熟之时,且已经有了具体发展计划的现代汽车氢能源技术,为何将发展重点转向电动车市场,或许是因为氢能源想要投放市场还需较多的时间,期间需要有能够过渡燃油车与氢能源车的产品。

相比于氢燃料电池车型,电动车虽然存在充电时间长、续航能力有限以及安全隐患等尚未完善的问题,但氢燃料电池车型也有着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发展瓶颈。氢燃料电池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氢气的来源、加氢站成本昂贵、金属铂稀缺以及与纯电动汽车同存的安全问题。除此之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售价及保养费用要远比电动车高昂,制造和使用氢气同样价格不菲。换言之,目前纯电动汽车尚且无法完全解决成本及售后成本问题,氢燃料电池汽车解决此问题的时间只会比电动车更久。

目前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只能作为未来的愿景,何时能够达到电动车甚至是燃油车的普及程度,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而电动车目前是世界范围内的发展重点,对于平衡严苛的碳排放标准以及未来实现全球范围的零排放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2025年前开发47款环保车型,现代汽车要在新能源领域放大招

根据最新规划,现代汽车集团将在2025年前开发47款环保车型。其中包括3款MHEV(48V轻混)车型、13款HEV(混合动力)车型、6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3款BEV(纯电动)车型以及2款FCEV(燃料电池)车型。此前现代汽车新任董事长郑义宣表示,集团计划到2025年实现电动车年销量100万辆,预计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

(图片来自现代汽车官网)

相对于氢能源技术的不成熟以及高昂的研发使用成本,电动车是目前最合适的排放解决方案。在国外车企相继开展电动车业务时,现代汽车集团开始发力,争取在电动车进入红海时获得市场份额。根据业内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现代汽车集团2019年的电动车销量为86434辆。

从现代集团的产品布局来看,23款BEV车型的布局体现出其重点发展电动车的决心。与其他主流车企即将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同,现代集团向特斯拉看齐,认为纯电动车型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他车型上,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样是现代未来的发展重点。毕竟,目前的纯电动车型从实用性上短期内还无法代替燃油车,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完全取代燃油车。而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实用性上取代燃油车,且同样能够满足碳排放标准。

加起来共19款的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规划与23款纯电动车型的规划能够满足现代汽车从市场到新能源整体战略部署的一切需求,也能为未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做最完善的铺垫。

电动化产品布局完成,现代汽车仍需面临考验。

目前,包括菲斯塔、领动、索纳塔、昂希诺等现代主销车型都已推出相应的电动车型,可以说现代除氢能源技术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也达到了世界水准,但对于现代来说,全面转型纯电动技术仍存在巨大考验。

由于现代汽车生产传统车辆所需的大量核心零部件均实现了自主生产,而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则处于外包状态,因此工会担心现代汽车在转型电动车后或许会引发就业危机。目前,现代汽车正努力实现电池组及电机等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组装,这样做可以抵消劳工人数的缩减。

除此以外,想要形成生产规模,还需有足够的电池供应。据报道,现代汽车正在与韩国的电池供应商商讨合作,来提升电动车生产规模。目前,现代汽车在世界范围内销量最高的KONA(昂希诺)纯电动车使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未来,现代汽车或许会同时选择韩国本土的电池供应商,满足世界范围内的新能源车型的大规模生产。不仅是电池问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现代汽车集团向Rimac投资进行高性能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同时对IONITY进行战略投资,以提高电动车充电的便利性。

结语:此前,现代汽车新任董事长郑义宣表示,集团计划到2025年实现电动车年销量100万辆,预计占全球电动车市场份额的10%。从目前世界范围内新能源产品的发展形势看,现代集团想要达成此成绩,显得有些困难。除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多数主流车企的电气化布局甚至要领先于现代汽车。而且,消费者更需要能够完全代替燃油车的产品,纯电动车至今还处于发展状态,想要完全取代燃油车,还需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