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汽车产业链绿色升级 推动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2020-08-04 10:34: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鄂智超)随着绿色消费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意识到汽车生态环保的重要性。近日在天津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暨车用材料国际论坛 ”上,围绕“生态材料与汽车未来”主题,就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发布了相关报告。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进行全方位的转型。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市场与产业结构调整期,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支持力度不断的加强,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并使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和市场体系。

本次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薄昱民、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处长郭庭政、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大气固定处副处长王凤、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就建立健全汽车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汽车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做好汽车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演讲。

吴志新表示, 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为提升“中国汽车”的全球竞争力,应坚定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绿色生产方式,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绿色产品开发,努力营造全社会绿色消费的理念,推动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薄昱民认为,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依然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有的甚至给消费者、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建议通过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筑牢质量基础设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多项措施,共同维护对市场秩序、促进汽车产业质量提升。

来自来自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吉利汽车研究院,广汽研究院,广汽本田、一汽大众等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做强天津汽车产业为核心目标,加快汽车用新材料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健康智能座舱助力消费者健康出行”、“汽车轻量化助力消费者安全出行”、“涂装防腐技术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能级”、“关键材料数据服务汽车企业做强做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

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CDP 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的专家就国内外汽车产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行业协同等热点话题进行了阐述。

据悉,本届论坛由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承办,对于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助力车用材料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