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奋斗不止 开启全球化生产和出口新时代

2020-06-10 15:1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近日,一支名为《一起走过十年,归来仍是少年》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微博等平台,成为热门话题。上线24小时后,全网视频播放量超312万,微博热搜话题页阅读量破3.7亿,讨论量破14.2万,获得无数人的点赞。

这支由人民日报和沃尔沃汽车联合推出的短视频,在时代的大背景下,通过3位少年的十年圆梦经历,展现了近十年中国人民的敢想、敢为、敢当,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从侧面展示了沃尔沃汽车与国同梦,与时代同行的十年。而获得人们点赞的,不仅仅是那些最初的梦想,更是中国过去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2010,只是梦想的开始

十年间,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天河一号”傲视群芳,神舟飞船上天揽月,“蛟龙”号探海捉鳖,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国产航母驶向深蓝,汽车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的汽车借力“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而沃尔沃的十年,也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缩影,其样本意义甚至远远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

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成功并购了沃尔沃汽车。十年前,这件事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个不切实际的梦想,也因此被不少人评论成“蛇吞象”。然而在李书福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策略下,两个品牌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协同发展。吉利将自己对本土市场的熟稔嫁接到沃尔沃汽车上,把沃尔沃汽车在技术、研发和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嫁接到吉利上,实现优势互补。最终,双方促成了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后“1+1>2”的成效。李书福当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到:“我们已经实现了并购沃尔沃的梦想,但这还不是我们的最终计划,这只是一个新起点。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大山脚下……我希望并且相信沃尔沃汽车能够勇攀高峰。”

十年后的今天,沃尔沃汽车不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更领略到了无限美景。自2010年深耕中国以来,沃尔沃汽车在设计、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拥有3家汽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制造基地,1个研发中心和1个设计中心;员工数量从188人增长至8000余人;供应商超过了1700家,本地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截止今年5月底,沃尔沃汽车在全国共有经销商258家,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

70万,梦想从未止步

十年来,沃尔沃汽车不仅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更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主力,为实现中国人的汽车梦奋斗不止。经过十年发展,沃尔沃汽车已经拥有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架构,且全系产品都已经实现更新换代。涵盖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全产品谱系和价值力,让沃尔沃汽车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豪华品牌之一,获得了全球各地消费者的认可。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突破70万,其中中国大陆贡献了超15万的销量,刷新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历史销量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单月销量达到15,101辆,在4月全面爆发的基础上持续攀升,同比增长22%。

同时,沃尔沃汽车目前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从5年前中国制造的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到2017年S90豪华轿车开始出口欧洲,从XC60 首次通过“长安号”中欧班列销往英国及欧盟国家,到如今XC40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远销南非等多个国家,充分体现了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的承诺和实力。从60、90再到40,中国制造的三大车系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全球化生产和出口新时代。

十年间,沃尔沃汽车已从最初诸业待兴的北欧品牌,发展成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而“吉沃联姻”这十年,亦见证了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正如视频中所展现的,沃尔沃汽车将始终与中国共同成长,坚持努力、坚持原则、坚持创新,共赢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