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渠道买到二手特斯拉事故车,车主依法维权之路“到处是坑”

2020-06-01 10:4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我在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买到了一辆‘存在结构性损伤’的事故车”,车主韩先生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的投诉中这样说道。众所周知,任何汽车品牌的官方认证二手车都有着严苛的检测标准和优于行业的技术鉴定手段,火烧车、泡水车、事故车更是二手车行业不能触碰的底线。韩先生不仅“中了奖”,更让他气愤的是特斯拉解决问题的态度。

韩先生的特斯拉ModelS P85小轿车

“一声巨响,仪表盘五个故障灯同时点亮”

据韩先生描述,2019年8月24日晚,自己驾驶这辆购自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的ModelS P85行驶在高速公路时,突然“嘭”的一声,仪表盘五个故障灯同时点亮,伴随而来的刹车、电门完全瘫痪,险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随即,韩先生的车辆被拖至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维修,经过服务中心的检查,韩先生被告知此车的电池伞阀、保险等损坏,需要更换,因为电池无法接电,需要更换完配件才能进行检测。

但韩先生对于工作人员的说法并不认同。韩先生隐约感觉,行驶途中伴随故障灯报警一同出现的“巨大的响声”好像没有工作人员口中说的这么轻松,“我感觉车辆确实存在问题,然后就找了天津本地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权威检测机构,当时天气比较冷,特斯拉工作人员拒绝让检测师傅和车辆在他们的车间检测,于是我们几个人冒着寒风在门口检测的。”结果,鉴定报告上显示的鉴定结果证实了韩先生的担忧,报告显示该车为“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痕迹,存在结构性损伤的事故车”。

韩先生的爱车在拆解检测过程中被发现有过明显结构性损伤

韩先生委托天津本地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的检测报告

检测机构出具鉴定报告显示:  韩先生在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购买的车辆是一辆事故车

“  选择在特斯拉官方渠道购买就是因为信任  ”  

谈及为何选择在特斯拉官方认证  二  手车  平台购买车辆的原因,韩先生告诉我们,“我在挑选二手车方面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只能选择  信誉好的  平台  购买,比如  品牌  官方  认证二手车  平台  。我觉得,  一般官方二手车的要求和标准要比  普通的  二手车市场  更为  严苛,检测手段也更为先进  。  ”  而  根  据  韩先生  的描述和本网站在对特斯拉官方网站二手车频道的查询,所有特斯拉官方认证的二手车,都是  经过  了  全面  的  原厂检测、300多项权威检查  和  原厂翻新  检测的,而且特斯拉官方认证的二手车标准  售出车辆全部为非事故、碰撞或物体撞击车辆  。

特斯拉官网发布的认证二手车质量保证

另据韩先生的描述,售前在与销售再三确认车况“符合标准”的情况下,本着对特斯拉官方的信任,即使在销售表示没有车况确认书和车况检查报告的情况下,还是一次性付款到特斯拉天津公司花旗银行对公账户,经销售安排于2019年6月5日在天津本地做了正规购车交付。在交车当日,韩先生就发现左后车门无法打开,交付完成后,与销售方取得联系后当天去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更换,虽然在后来用车的2个月零19天中陆续发现大小共计20余项问题,但韩先生觉得二手车有些小问题可以理解,跟不会想到自己购买的认证车竟然是一辆事故车。

“买到事故车只能‘补差价换购’,特斯拉 ‘店大欺客’令人心寒”

当韩先生通过鉴定证实自己车辆为事故车后,曾向特斯拉服务中心索取该车的官方二手车鉴定报告进行比对,但特斯拉方面拒绝了韩先生的要求。随即韩先生将该问题反映至当地的市场监管局,在官方的介入下,韩先生拿到了特斯拉关于此车的原厂检验报告,但是韩先生对此报告的真实性提出了严重质疑。

韩先生表示,报告中有几项大体检测,其中两项分别为“是否发生以往事故”、“是否存在结构性损伤”,特斯拉官方检测没有否认发生过事故,但是否认存在结构性损伤,并且此车切割修复完成时间是2019年5月1日,特斯拉官方检测报告时间是2019年5月17日,在车辆示意图上并没有对切割部分做出任何明确标注。

据本网站了解,特斯拉ModelS的车身为一体式框架结构,如有切割焊接就会破坏车身结构的一致性,发生碰撞时车身的强度也会大大降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结构性损伤”也不满足特斯拉官方二手车认证的出售标准。对此,韩先生表示“我认为不论是虚假报告或隐瞒状况都属于欺诈行为,但当我与特斯拉方面协商解决时,特斯拉的解决方案实在让我感到气愤,他们给我的解决方式是我可以通过‘爱车抵值’的方式补差价换车。”

韩先生与特斯拉工作人员协商解决赔偿的微信截图

“依法维权,已经天津立案又被迫撤诉改北京大兴”

在与韩先生交谈中我们得知,在正常的沟通维权无望的情况下,韩先生已经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韩先生告诉我们,“其实之前已经在天津立案,由于汽车交易在天津,打款账户是天津,汽车发票是天津,产权证上个所有权人是天津,所以我就向特斯拉的天津公司提起诉讼。不过在一审开庭后,特斯拉拿出我们当时双方订立的合同,以管辖权争议提出异议要我去北京打官司,增加我的维权成本和时间,纠结之下,我只能在天津撤诉去北京大兴起诉。”同时韩先生还告诉我们:“不仅是诉讼管辖权的问题,合同还显示特斯拉有权把法务问题转移给全国任意一家特斯拉公司,所以我认为特斯拉方面一直是‘踢皮球’的态度。”

采访最后,韩先生也向我们表明了他的态度:“我很气愤,同时我也会依法维权到底,如果法院判决车辆确实是事故车且特斯拉存在欺诈行为,特斯拉必须退一赔三,并且公开作出道歉。”

作为时常解决因车辆发生产品缺陷以及质量问题的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而言,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韩先生目前最有效的武器,而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也将持续关注此事,相信公正的裁决会交还韩先生一个公道。同时,我们在此也建议已经在国内设厂并开启本土化生产的特斯拉,在事实清晰且消费者在合理、合法的维权时,要正视国内车主的诉求,拿出解决问题的态度及诚意,不要以辛苦积累的口碑作为“赌注”。车辆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厂家对于车主漠视的态度,不仅把车主推向对立面,对品牌形象的伤害更是无法挽回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