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大运汽车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

2020-05-20 10:5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日前,从大运汽车官方获悉,大运汽车正式推出悦虎ES3及驰虎EM6两款纯电动乘用车,两款车补贴前售价分别为8.78万元及20.4至21.4万元。大运推出纯电动乘用车不仅意味着大运的转型发展,更是意味着山西省汽车工业迎来了进一步发展。

大运驰虎EM6新能源MPV(图片来自大运集团官网)

从摩托到乘用车,大运时刻把握市场脉搏

纵观大运集团的发展史,便可以发现其每一步都抓住了市场的脉搏。1987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摩托车是当时国内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大运集团创始人远勤山通过倒卖摩托车起家,并于1992年创立山西运城工商通达经贸公司(大运集团前身),主营摩托车。到了2002年,山西运城工商通达经贸公司已经变更为山西通达集团,覆盖了汽车、摩托车销售;汽车维修、服务;摩托车维修、服务;汽车货物运输产品范围,并成为国内主流商用车、乘用车、摩托车在山西运城甚至山西省的总代理商。随即,大运又开始涉足摩托车研发、制造行业。

进入21世纪后,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公路运输行业快速壮大,重型卡车市场竞争也开始逐渐激烈。大运自2004起,开始涉足重型卡车行业,并于2009年正式上市其旗下重型卡车产品N8系列。同时,大运重卡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用于煤炭、砂石料、钢材、矿石等中短途物流运输,并以高性价比、低自重著称。随着快递业的逐渐兴起,大运重卡又开始涉足适用于快递、冷链运输行业的大马力中长途物流车。

主要用于煤炭运输的大运N8E重卡(图片来自大运汽车官网)

此次大运汽车推出新能源乘用车,再一次抓住了市场的脉搏,顺应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的潮流,并响应了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环保战略。同时,大运乘用车也在第一时间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家用新能源MPV。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阶段,但主流车企推出的产品均为新能源轿车或新能源SUV,新能源MPV市场仍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

大运乘用车不仅是转型,更是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山西省虽然是煤炭大省,但仍然属于中西部欠发达省份之一。除太原市外,山西省其余城市均为四线城市或五线城市。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山西省全省生产总值为17026.68亿元,这一数据相较于其它省市而言仍有很大差距。

山西省欠发达的主要原因为,其整个省份除煤炭外,目前仍然是以农业为主,重工业相对较少。在汽车工业方面,山西省除大运汽车、荟阳汽车牌挂车、山西牌客车、成功汽车和比亚迪商用车五家商用车企业外,目前仅吉利山西晋中生产基地一家乘用车工业企业。恰巧,汽车工业的核心特征是产业链非常长。一家汽车制造企业不仅可以带动石油化工业、冶金工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玻璃制品业、机械制造业、电子工业、纺织工业等诸多相关上下游产业,更是延展到了维修服务业、保险业、金融业等许诸多其它产业。

据悉,生产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的大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是山西省运城市的重点规划项目,也是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该产业基地总投资60亿元,现一期项目已完成,可实现年产5000辆燃气汽车、5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待二期项目完成后可在此基础上增加2万辆纯电动轻客及 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由于乘用车销量明显高于商用车,因此,发展乘用车可以进一步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及其他行业进一步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带动相关行业就业率提升。由此可见,大运发展乘用车不仅是一次转型,更是为山西省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运在摩托车、重型卡车行业均有所建树,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大运选择在乘用车销量一再下跌的前提下,以新能源车型进军乘用车行业,能否复刻大运重卡的成功,以性价比和独特的市场定位赢得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