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汽车行业发展 长城、吉利率先公布议案建议

2020-05-19 09:3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瞩目的“两会”终于即将召开,在经历了车市严冬和疫情双重打击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如何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中国的汽车产业“咸鱼翻身”的突破口在哪里?自主品牌当家人、人大代表李书福、王凤英分别以“走出去”、新能源、税费调整以及适度放开政策为核心词,向媒体透露了他们的议案。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五项议案建议,关注新能源产业和中国汽车“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中国汽车界的巾帼英雄、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将带着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路径等问题的五项议案建议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据获悉,王凤英代表将分别就《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 促进社会和谐 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能源和动力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加大“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走出去”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 实现汽车消费信息整合升级的建议》、《关于当前汽车社会下建立机动车智能检测体系的建议》五个议题向人大会提交议案。

围绕着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和中国汽车“走出去”等方面,王凤英代表在议案中建议:近年来,小型电动车技术、品质不断提升,相比中大型电动车更为经济环保,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在新的历史阶段,有必要重新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寻求新的增长点助力整个产业持续平稳向上,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社会进步。

另一方面,氢能源由于其自身优势和特点,可为交通运输和电力等行业提供高效清洁的电能和热能,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能源载体作用。但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在基础研究、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制造工艺和集成控制等方面还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氢能产业链、标准和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上诸多因素制约着我国氢能产业大规模商业化推广,急需国家顶层设计规划和政策引导,解决整个氢能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世界各重量级车展的常客,王凤英代表认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更是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需要,是中国迈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然而,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竞争格局,中国汽车“走出去”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汽车出口价格低廉、“走出去”模式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金融服务瓶颈凸显、合规风险掌控能力不足等。

据悉,王凤英代表今年提出的五项议案建议依然聚焦汽车产业,在国际国内产业竞争加剧、格局面临重塑的背景下,除了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小型电动车发展、氢能源产业发展和中国汽车“走出去”、还着重在关注机动车智能检测和汽车消费信息整合升级中的突出问题,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与高效发展。此外,王凤英代表与李书福代表还联名提交《关于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的建议》,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比例为50:50的中央地方共享税,并将调整后的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关注“税费调整”,适度放开“禁限摩”

李书福,中国民营自主第一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自第十届开始便是全国政协委员,并且成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吉利控股获悉,李书福代表将带着三项议案、第18次走进“两会”。这些议案分别是:《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 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三项建议。

针对三项议案建议中提到的汽车购置税及汽车消费税调整问题,李书福代表表示:为促进汽车消费,中央多次提及放宽限购,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冷热不均。与房地产行业不同,地方政府在汽车消费领域受益微薄,一旦放开限购还要承担由此带来的交通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压力。

在诸多制约因素中,汽车行业税收制度成为地方提振汽车消费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要障碍。目前我国汽车领域主要涉及的税种,地方政府获益偏低。汽车购置税和消费税均为中央税,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仅有车船税为地方税且占比微乎其微。地方在快速增加的汽车销量中没有获得收益,相反却承担着汽车保有量快速膨胀后的交通拥堵成本和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投入成本。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

针对车辆购置税及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李书福代表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共享比例为50%:50%。同时,车辆购置税的使用,应体现税种特征性和功能性。建议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其次,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并建议中央与地方“五五共享”。减少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将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从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消费税后移,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资金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

另一方面,摩托车产业是出行产业的一部分,摩托车工业的发展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技术创新灵感。针对关于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问题,李书福代表也给出几方面建议: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

2020年,对于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国内汽车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在经历恢复性调整,同时也加速汽车产业的结构性调整的提前到来。从今年年初起,国家多个部门已多次调整汽车产业政策,助力推动汽车行业的稳定发展。而即将于5月22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汽车行业的各项议案建议也将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也将持续关注“全国两会”汽车行业最新进展,全面聚焦国内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