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马自达“上位”,网传退市谣言不攻自破

2020-05-15 17:1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悉,近日一汽集团完成对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原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主营业务更改为商用车;而原一汽轿车的两大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直接归属于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马自达终于成功“上位”,此前退市谣言不攻自破 。

一汽马自达“上位”,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同级  

此前,一汽和马自达的合资公司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比结构为一汽轿车56%,一汽集团4%,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40%。调整后,目前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此外,一汽集团将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未来,一汽马自达在一汽集团内部将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

一汽成立马自达事业部的举措,进一步理清了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关系。同时,将一汽马自达放置于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的同一管理层级,也将使一汽马自达获得更多的资源,如此一来,将有利于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长安马自达的“上位”便是最好的例证。在长安马自达合作之初,马自达多数股权均被福特汽车掌控,因此马自达当时是作为长安福特的一部分进行国产,其名称也并非“长安马自达”,而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随着马自达和福特合作关系的解除,马自达与长安福特的合作转为与长安汽车直接合作,长安马自达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全面的、成体系的合资车企。

而从近几年投放的车型上来看,长安马自达“上位”后,获得的车型也开始逐渐增多,产品线从原本的马自达2、马自达3两款车型发展至今,长安马自达已有MAZDA3昂克赛拉、马自达CX-5、马自达CX-8、马自达CX-30四款车型。反观一汽马自达,自2017年彻底停产马自达CX-7、马自达6、马自达8以及马自达6睿翼四款车型以来,在售车型仅剩MAZDA 6 ATENZA阿特兹和MAZDA CX-4两款车型。

MAZDA 6 ATENZA阿特兹(图片来自一汽马自达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自始至终在华也并非一线合资品牌,加之老车型停产后,一汽马自达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马自达坚持车辆价值及驾控感受,不对其产品优惠,并坚持不对车辆进行加长处理。因此,即便是一汽马自达在内部地位升级,其市场表现在短时间内也不见得能有改观。若想真正在华市场有所突破,马自达仍有很长的道路需要走。

醉翁之意不在酒?马自达将为一汽谋求更多发展  

对于马自达而言,“上位”可以使其在华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同样如此。纵观一汽乘用车近几年发展便可发现,其产品中总会出现马自达的身影。早年间,奔腾B70凭借着马自达6的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在自主品牌中一炮而红,换代后的奔腾B70,凭借马自达睿翼平台的优异操控性,再次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一抹亮色。

基于马自达6平台开发的一汽奔腾(奔腾早期宣传图)

现如今,红旗品牌的复兴也同样离不开马自达的平台技术支撑——红旗H5的横置平台技术基于马自达阿特兹平台上演变而来。目前,马自达正在研发的纵置后驱平台和直列六缸技术,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借马自达品牌“上位”的机会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使红旗品牌未来可以继续获得马自达的技术授权,从而提升品牌吸引力。

去年5月,网传一汽马自达将退出中国市场,尽管官方并未作出任何解释,但此次一汽马自达“上位”可谓是最好的证明,谣言至此不攻自破。一汽马自达“上位”后,能否提升其在华销量、红旗能否借马自达新技术获得更好地发展目前无法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一汽马自达事业部的成立,一汽马自达将会从被边缘化的位置“拉一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