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复苏?还得用“数据”说话

2020-04-14 09:2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史建一)进入四月,室外一片春季盎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万物”也迎来复苏的时刻。餐饮逐步恢复正常、公园实现限流迎客,气温也开始逐步回升。同样,对于经历了“不寻常”的汽车行业而言,能否随着“春江水暖”重唤应有市场表现?随着众多车企近阶段公布的3月份销量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国内汽车行业已经踏上“复苏之路”。

2020年3月的销售数据,“环比”比“同比”更重要

对于熟悉统计学的朋友自然不会对“同比”和“环比”数据感到陌生。汽车行业在统计月度销量时也通常会引用“同比数据”,同比数据的提升实际标志着汽车企业、某款车型在市场或细分市场中的份额比例。比如说某车企在3月销量达到10000台,同比提升100%,那么就表明,这个车企在前一年的3月份销量仅有5000台。而“环比数据”则是就上一个月的增降幅产生的数据统计。还是同样的车企、同样的销量,比上月环比下降5%,也就是说该车企本月比上月少卖的200台,当然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公布销量数据的学问“大得很”。

新冠肺炎疫情几乎将国内汽车企业“一刀切”的拉回到同一个起跑线。公众限制出行、为避免病毒的传播停工停产,销量的上升与下滑并没有特别复杂和隐患,只是“没有产品可以卖,没有消费者可以买”。当然,这只是对当时情况的比喻,产品力足够强、营销的创新足够扎实,还是能在并不利于销售的市场环境中看到一点点微弱的光。汽车行业合适能够迎来复苏,何时能够唤来日夜期盼的“报复性增长”。“环比数据”就是最好的展示。

乘联会公布的3月份全国乘用车(含广义乘用车)销量数据统计

从近期乘联会公布的3月份销量数据统计看,如果单纯的关注同比数据的表现,那简直是“不可名状”。但如果我们关注到各细分品类的3月份环比数据,用“暴增”来形容并不为过。也难怪各大汽车企业会在“环比数据”上大做文章,并不是因为哪个数据好看,就宣传哪个,而是真的源于全面复苏的底气。

3月份迎来“环比暴增”,车企即将踏入“丰收季”

2020年的车企难不难?真的难,但“它们”没怕过。

自2020年1月底开始,国内汽车产业的供应链端、制造端、销售端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全面停摆,等待疫情出现拐点就成为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翘首以盼的时刻。时至今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行业也踏上全面复苏的道路。虽然所有的节奏都已经被打乱,但是“机会往往给有准备的人”,此前积累的品牌和产品口碑、通过线上端实现的线索积累将得到一次彻底的释放,众多车企公布的环比数据就是最好的“铁证”。

长城汽车3月份公布的销量数据,喜迎环比增长499%

4月9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3月销量数据:3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0,048辆,其中国内销量达54,106辆,环比增长671%,海外销量达5,942辆,环比增长98%,实现国内、海外双增长。至此,2020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50,332辆。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长城汽车表现出十足的发展韧性与强大的企业综合实力,通过确立厂商“长期利益共同体”、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主动展开营销变革等举措,确保终端市场维稳向好。

长城汽车只是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还有在市场中长期位居领先地位的一汽大众,在2020年第一季度也实现环比的“暴增”。一汽-大众实现终端销量337,096辆(含奥迪进口车),稳居国内乘用车车市销量榜首,三大品牌强健发力,再次彰显一汽-大众的深厚实力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地位。

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达67,609辆,环比大涨238%。其中,宝来销售19,352辆,同比增长9.1%;CC销售1,629辆,逆市增长42.8%;探岳销售10,272辆,更同比劲增82.4%。同时,奥迪品牌环比猛增373%,3月终端销量达40,448辆(含进口车)。其中奥迪A6L销售9,532辆,市场表现不俗;奥迪Q2L销售3,369辆,同比增长7.3%。捷达品牌环比上升384.37%,达9300辆。

疫情防控期间,全新下线的大众品牌首款插电式混动SUV探岳GTE

在疫情全球蔓延、车企销量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依托强大的凝聚力、体系力和战斗力,抵住压力,在市场寒冬中绽放光彩。稳健的市场表现,正是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体系实力的最佳印证。

环比数据还能如何体现?当然是持续增加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在新车型方面,各大企业也是纷纷布局,通过线上的形式的为即将开启的市场竞争“添砖加瓦”。

基于GPMA架构打造的首款插电混动SUV车型第二代传祺GS4 PHEV

近日,备受关注的第二代传祺GS4 PHEV现已陆续终端。作为广汽传祺进一步巩固新能源市场地位的战略车型,第二代传祺GS4 PHEV是基于全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打造的首款插电混动 SUV,集高效节能、舒适安全、智能科技等诸多优势于一身。令人惊喜的是,第二代传祺GS4 PHEV搭载与宝马同芯的高密度三元锂电池,支持长续航,且百公里油耗仅为1.3L。凭借优越的性能表现,第二代传祺GS4 PHEV将有实力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以实际表现诠释王者归来。

写在最后:

实际上,环比数据的重要性已经绝非单纯的数字,而是蓄势待发的趋势,也是重整河山的勇气。3月份市场整体的销量环比数据暴增,是每一个身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制造企业共同创造的。甚至笔者可以预测3月份销量环比增长的企业占到国内所有汽车企业总数的近100%(除去为实现在终端销售的)。随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汽车市场迎来复苏最直接的,就是作用在终端销量的数据上。环比,可能会成为近几个月汽车企业最看重的数据之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