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铺路,老爷车得以重焕新生

2020-03-27 16:5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受国际疫情影响,原计划于3月25日开幕的2020年德国埃森Techno Classica老爷车展被迫取消,但部分参展商通过网络的形势将准备展出的车型公之于众。其中,大众汽车利用纯电动改造复刻了一辆T1车型,并利用网络展出。

大众T1是德国大众汽车于1950年推出,1975年停产的面包车,也是世界第一款面包车。上世纪60年代,大众T1常常被嬉皮士用于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越南战争游行,因此T1被誉为“象征和平的车”,具备一定的老爷车收藏意义。

大众T1(大众汽车资料图)

由于早期车辆配置较少,因此大众T1常常以车窗数量、采光性定义车辆配置,低配版为11窗,中配版为13窗、15窗(取决于尾门两侧是否有窗户),高配版则为21窗、23窗(因为天窗是由8个小窗户组成)。其中,21窗和23窗的高配车型目前市场价值最高,2019年美国一场拍卖会中,一辆残破不堪,甚至发动机及主要零部件均丢失的21窗版T1最终以3.2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3万)的价格成交。

2019年一辆残破不堪的大众T1被拍卖至3.25万美金(拍卖会资料图)

此次大众参展的车型是一辆基于1966年生产的高配21窗版T1电动化改造的车型,“新车”被命名为e-BULLI,整车由大众汽车和老爷车电动化改装商eClassics共同开发改造。

经过电动化改造的大众T1(图片来自大众汽车官方)

动力方面,e-BULLI搭载一台来自大众e-Up!的纯电驱动系统,最大马力83匹,锂离子电池容量为45kWh。高压电池被平铺在车辆地板中央,进一步降低了车型的重心。外观与内饰基本保持原状,甚至方向盘上的Logo还是最早的狼堡Logo。大众官方宣称,这套套件可以作为改装件供应所有T1车主选择。

实际上,大众并非首次将老爷车进行电动化改造,早在去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便推出了基于老款甲壳虫电动化改造的eKafer概念车,除外观和内饰保持原状外,动力部分改用e-up!的纯电驱动装置,驱动系统由后置后驱改为前置前驱。

经过电动化改造的大众经典甲壳虫(图片来自大众汽车官方)

此外,英国老牌汽车制造商Mini、阿斯顿·马丁、捷豹等品牌也曾推出过电动化改造的经典老爷车。尤其是阿斯顿·马丁,其推出电动老爷车改造计划被称为“cassette(盒式磁带)”的电动系统。尽可能的减少了对原车结构的改动,而实现整车动力的切换,并且这个过程是完全可逆的,即使有朝一日这些老爷车收藏夹后悔了,阿斯顿·马丁官方还可以将原本的燃油动力总成重新安装回去。从而最大程度降低了老爷车改造带来的价值损失。

阿斯顿·马丁电动化改造产品DB6(图片来自阿斯顿·马丁官方)

老爷车电动化改造,对于汽车行业有何意义?对此,笔者采访了老爷车收藏家尹先生,尹先生表示:“老爷车可以说是行走的汽车文化,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保存至今并可以正常使用的老爷车已经不多了。我们收藏老爷车的人基本上都要保持原汁原味,能修复的一定不会换。但面对日益增大的环保和社会舆论压力,很多老爷车都没有办法上路了,甚至一些被誉为‘老爷车天堂’在内的部分西方国家也针对老爷车推出了一些限制政策。因此,就目前而言,电动化改造可能是老爷车能继续上路的唯一方式。另外,电动化改造其实也是一种对老爷车文化的保护,至少保住了经典车的外观和内饰。”

除了以上几款有原厂参与的经典车改造外,还有多款经典车型被各种欧洲小汽车制造厂、改装厂进行电动化改造,通过电动化铺路,让老爷车重焕新生。目前国内对老爷车的政策是:手续齐全可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上路行驶,未获得国内机动车手续的车辆在办理临时机动车号牌后可以在老爷车巡游拉力赛期间在指定道路行驶。期待有一天,老爷车电动化改造项目可以走入国内,使国内老爷车收藏家能长期合理合法的驾车上路。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