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使初购家庭用车需求提升,购车前应当先考虑不同车型的特点

2020-03-26 11:4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由于疫情初期部分公交线路停运,让很多人都明白了一件事:车是家庭的必需品。但买车并非跟风,选购车辆时应当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

购车第一步:确定选购车辆类型

笔者曾在二手车行业有过一段时间从业经历,见过太多人买车前跟风、盲从,导致车辆不符合自己切实需求,在购车后短时间内草草的将车辆出售。因此,在购车前应当充分了解各个车型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

轿车:轿车是目前最常见的车型,主要特点是重心低、风阻小。在同价位、同品牌中,轿车风噪、油耗均相对较低。在轿车的类别中,分为两厢轿车、三厢轿车和旅行轿车,这三种车每一种都有各自的特点。

两厢轿车与三厢轿车是目前轿车中最常见的两种类型,两厢轿车分为发动机舱和乘员舱两大块,三厢轿车则分为发动机舱、乘员舱和行李舱三大块。两厢车的后备箱与乘员舱处在一个贯通的空间,正是因为没有标准的独立行李舱,两厢版车尾部分比相同款型的三厢版在过弯的时候更从容,平时的停车、并线也更加灵活。但在安全性方面,三厢车车尾更长,被追尾时拥有更大的缓冲空间。

两厢轿车(图片来自奔驰官网)

三厢轿车(图片来自宝马官网)

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同款车型三厢版与两厢版有细微的感受差别,三厢车相对更稳定一些。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因为三厢轿车在车顶后方有一个向下的倾斜,高速空气会形成一个低压区,低压区上方的空气就会对这个区域施加一些下压力。而两厢车由于车尾相对平直,会形成空气湍流。

三厢轿车与两厢轿车气流示意图(徐天允 绘)

近年来,旅行轿车也开始逐步走入人们的视线中,随着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旅行轿车,旅行轿车的价位也开始不断下降。旅行轿车是轿车中空间最大的产品,后备箱容积近乎是三厢轿车的三倍。与两厢轿车相同的是,旅行轿车后备箱同样与乘员舱融为一体,在高速行驶时车尾会形成空气湍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旅行车整体看起来比较臃肿,且国内市场可供选择的产品相对较少。

旅行轿车(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官网)

SUV:SUV全称是运动型多功能车,近几年销量异常火爆。主要特点是底盘高、通过性相对较好。但在同价位、同品牌中,SUV风噪、油耗均相对比轿车更高。另外,由于重心高、底盘高,在同等底盘调教的前提下,SUV的高速稳定性会明显低于轿车。

在SUV的阵营中,主要分为两大类:城市级SUV和专业越野级SUV。两种车虽然看起来有些相似,但并不能混为一谈。城市级SUV和专业越野级SUV有本质的区别在于底盘和四驱形式。城市级SUV主要都是基于轿车底盘打造,以两驱为主,即便是四驱版,采用的也是相对入门级的四驱系统。因此,城市级SUV并不能满足任何越野需求。

城市级SUV(图片来自东风本田官网)

而专业越野级SUV一般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专业的越野底盘,从而提升车身刚性。同时,越野级SUV的四驱系统、车桥、转向系统均在出厂前为越野行驶进行了加强,并在出厂前便考虑到了无人区等用车环境,但缺点也变得非常明显:城市与高速驾驶感受很糟糕,方向盘虚位非常严重……

专业越野级SUV(图片来自Jeep官网)

MPV:MPV全称是多用途汽车,随着二胎的放开,近几年逐步走入人们的视线。其主要特点是空间大,乘坐舒适性较高,可以轻松容纳7人。在同价位、同品牌中,MPV风噪、油耗、重心均相对比轿车更高,但底盘高度与轿车相当,底盘经过的空气乱流相对较少,同等底盘调教的前提下,高速稳定性低于轿车但略高于SUV。

由于1983年法国雷诺和美国克莱斯勒分别推出两种不同外观类型的MPV产品,“世界第一辆MPV”存在争议,因此MPV目前主流分为美式MPV和欧式MPV两大类。美式MPV的主要特点是更像是缩小版的厢式车,采用侧滑门设计,上下车更方便,且车内空间相对较大。但由于车门滑轨隐藏在车内,因此后期维修成本非常高,尤其是电动侧滑门,维修成本相对会更高。欧式MPV的后门则与普通轿车并无差异,第三排上下车相对麻烦,但车门维系成本相对较低。

美式MPV(图片来自上汽通用别克官网)

欧式MPV(图片来自上汽通用别克官网)

购车第二步:确定车辆预算及“面子”和“里子”的区别

在确定购买车辆类型后,便要确定购买车辆的价格,即购车预选。预算不必太精确,譬如5至8万、8至12万、30至35万等。另外,在确定预算时还要将购置税、车辆保险费用、上牌费用等计算在内。购置税的价格大约在车辆价格的10%左右;保险分为交强险、商业险、车船使用税,三者加起来大约在车辆价格的6%至10%之间;上牌费用如果走4S店代办,大约在800至1500之间,自行上牌费用大约在400至600左右。将车辆价格、购置税、保险费用、上牌费用等加起来便是车辆总价。

在确定预算后,则要考虑“面子”和“里子”的区别,实际是确定车辆品牌和配置之间关系的过程。通常情况下,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于自主品牌更有面子,但配置、车身尺寸均会有所降低。同时,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还会有部分品牌溢价,导致性价比相应降低。另外,豪华品牌虽然看起来更有面子,但无论是后期保养还是维修,价格都相对高昂,容易造成“买得起、养不起”的尴尬局面。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具体对应情况大致如下:

面子:进口豪华品牌>豪华合资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自主品牌

配置:自主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豪华合资品牌>进口豪华品牌

车身尺寸:自主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豪华合资品牌>进口豪华品牌

维修成本:进口豪华品牌>豪华合资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自主品牌

为确保准新二手车与新车的售价存在差异,新车购买后短期内贬值率相对较高。倘若买到自己不喜欢的车型,短时间内出售便会导致比较严重的亏损。因此,在买车前一定要三思而行,确保所购车辆符合自己所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