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不在酒?”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将获得“双资质”

2020-03-24 12:0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小鹏汽车已于3月22日完成对广东福迪汽车的收购。目前,小鹏汽车已满足获得生产资质的必要条件之一,并拥有海马汽车代工的“生产资质”,成为新势力车企中首个获得“双资质”的品牌。

小鹏汽车已于3月22日完成对福迪汽车的收购(截图自天眼查)

反其道而行,收购优质资产

近几年,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在申请汽车生产资质受阻后,均选择通过收购“奄奄一息”的车企、“僵尸车企”等方式获得生产资质,譬如: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威马汽车花费11.8亿元收购大连黄海汽车和沈阳中顺汽车、拜腾以1元的价格和承担8.5亿元债务的代价收购一汽华利……

与这些企业收购方式不同的是,小鹏汽车并未选择对“奄奄一息”的车企“下手”,而是选择了资产相对优质的福迪汽车。官方信息显示,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拥有年生产30万台车身、5万辆整车的生产线;同时,广东福迪汽车还经营着零部件冲压业务,目前,福迪汽车冲压业务仅月产能便能达到1255万冲次,另外,福迪汽车还连续九年成为“佛山市纳税超5000万元大户”、连续八年获得“广东百强民营企业”称号。

福迪汽车在售车型雄狮F22(图片来自福迪汽车官网)

尽管福迪汽车整车业务并未打出任何名气,但冲压业务仍呈现出小幅度增长的趋势,整个品牌尚未落魄至亟待收购的地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并非没有“生产资质”,目前小鹏汽车在售车型小鹏G3由海马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并已上市销售一年有余。因此,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对于资质的需求并不迫切。

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的小鹏G3(图片来自小鹏汽车官网)

同时,海马汽车近几年连续业绩亏损,整个品牌共计11款在售车型在2019年累计销量仅有2.9万辆;股市K线呈明显下滑趋势,甚至其股票已被列入*ST(有退市风险)的行列。对于小鹏汽车而言,采用收购车企的方式获得准生证,海马汽车是相对更好的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福迪汽车零部件冲压业务目前已与福田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以及东风日产、广汽日野、福田戴姆勒等合资品牌形成长期车身零部件配套合作关系。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大、设备最全、功能最完备的冲压生产基地之一。由此可见,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除了获得资质、扩充产能外,更在于深化对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渗透和获取更多的技术。

福迪汽车冲压流水线(图片来自福迪汽车官网)

海马与小鹏合作并未结束,“租房”与“买房”同步进行

实际上,小鹏汽车很早便有在广东省自建工厂的计划,早在2017年5月,小鹏汽车便曾宣布制造基地落户广东肇庆,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但由于资质的申请难题,迟迟未能完工投产。如今资质到手,可谓终于万事俱备。据悉,肇庆工厂投产后,将负责生产小鹏P7及后续车型,而海马郑州工厂仍会继续代工生产小鹏G3车型。同时,小鹏P7也会分出部分产能交由海马郑州工厂代工生产。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海马代工类似于“租房”的居住模式,而收购福迪汽车则相当于“购房”的居住模式。在现实生活中,租房与购房并无任何冲突,且在租房和购房同时进行的情况下,还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租房合同终止的风险。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亦是如此,收购福迪汽车与海马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并行,意味着小鹏汽车不仅可以提升未来新车交付率,更是拥有了一份“双保险”。

待小鹏汽车所收购的福迪汽车工厂正式投产后,小鹏将成为首个代工与自产并行的“双资质”造车新势力,同时还将获得福迪汽车在冲压工艺20余年的生产经验。另外,自有工厂意味着效率管控、成本管控和质量管控更加优异,如此一来,便能有效提升新势力企业的融资能力。由此可见,此次收购,小鹏汽车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