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没有意义的指导价上调,汽车与名表销售方式雷同

2020-03-19 09:4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近日,丰田汽车在官网悄悄的将埃尔法双擎的价格进行了上调,2020款丰田埃尔法双擎售价区间为81.9万元至87.00万元,相比此前的售价上涨了1.40万元。

埃尔法的官方指导价(图片来自广汽丰田官网)

通常情况下,车企在对车辆进行年度改款时,外观、内饰、动力系统均不会有明显变化,仅对配置进行相应的升级,同时价格维持不变。不同于其它品牌车型年度改款的“加量不加价”,2020款丰田埃尔法双擎在配置上有所提升的同时对官方指导价也进行了调整。

官方公布的配置信息来看,新款埃尔法双擎中控触屏由8英寸升级为10.5英寸,同时内部加入了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并配备了丰田智行互联系统,其提供紧急救援/道路救援服务。遇紧急情况时,驾乘人员可按下车内救援SOS按钮呼叫丰田智行互联服务中心,从而依情况联系经销商、公共救援机构或保险公司,保障驾乘安全。另外,动力方面也有升级。2020款埃尔法双擎继续搭载2.5升混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63马力,相比2019款车型小幅增加2马力,工信部综合油耗仍为7.1L/100km。

2020款丰田埃尔法双擎(图片来自丰田中国官网)

官方指导价只是“指导”,加价购买埃尔法已成为身份的象征

在实际销售中,埃尔法的官方指导价仅仅起到了“指导”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埃尔法双擎终端提车普遍需要加价30万元左右。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强行加价行为会感到非常反感。但现实情况却相反,加价和涨价并没有影响消费者对于埃尔法购买的热情。即便是一辆2018年上牌的二手车,目前售价也同样远高于新车指导价。

某二手车平台显示:二手埃尔法同样超过了新车指导价

早在2017年商务部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第十条就已经明确规定了: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而丰田也曾因为价格垄断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何埃尔法加价屡禁不止?对此,笔者采访了一位同时关注汽车和名表行业的网友小建(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

商务部公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图片来自商务部)

丰田中国因价格垄断受到行政处罚(截图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小建表示:“埃尔法不能简单的以‘汽车’定义,埃尔法在国内的地位更像是一些知名腕表。一枚‘公价’7万元左右的知名腕表,在国内通常会被加价至10万左右,甚至某些知名腕表实际售价已经远超‘公价’的两倍之多。就实际功能用途而言,无论是看时间还是万年历,所有手机都能实现,而腕表目前更多是身份的象征。埃尔法亦是如此,就功能性而言,埃尔法与一般的家用MPV相差无几,但对于埃尔法的消费群体而言,一辆埃尔法同样是一个身份的象征。

作为一台专业‘保姆车’,埃尔法的主要消费人群是成功商人、明星等对于价格敏感度较低的消费者。同时,国人讲究财不露白,购车时也会选择看起来相对低调的产品。此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大众品牌(中国)销售与售后运营总监申筱洁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是大众辉腾全球最大的市场。埃尔法同样如此,埃尔法属于丰田品牌,整体看起来相对低调,从外观看不出来是一辆几近百万的豪车。而在车内,埃尔法又展现出了足够的豪华。尤其是第二排,两个独立的航空座椅、升降式隐私帘,加上内饰中木纹、皮质、LED氛围灯的豪华感营造,及在NVH、底盘舒适性上下的功夫,使得特别适合明星、成功商人的出行需求,尤其是明星,由于配备隐私帘,很多明星都可以在车内更衣。

丰田埃尔法的豪华内饰(图片来自丰田中国官网)

另外,埃尔法产品定位相对独特,在MPV市场中接近百万、超过的产品寥寥无几,除埃尔法、威尔法、雷克萨斯LM外均为改装产品。而威尔法、雷克萨斯LM又同属丰田汽车集团,相当于整体高端MPV市场均被丰田‘垄断’。且埃尔法在国内的配额每年只有五千辆左右(不包括平行进口或其他渠道引进)。”

就像一些名表的搭售、加价,受供求关系影响,埃尔法的终端售价同样居高不下。而高端MPV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丰田专属”的畸形平衡状态,若想打破埃尔法的加价,就要有其它品牌推出一款同级别的车型,打破高端MPV市场的畸形平衡。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