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失守,如何“留住”消费者将成为“突围”的关键

2020-03-17 11:2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9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占比出现近4年内首次降至40%以下,达到了38%。今年1至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和再次下降,达到了35.8%。对于自主品牌,车主到底如何看待?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对部分自主品牌车主进行了采访。

2019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至38%(图片来源:乘联会)

今年1至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至35.8%(图片来源:乘联会)

车主对自主品牌用车感受良好,小毛病容忍度较高

“我的车是2018年家里帮忙购买的吉利帝豪GL,到目前已经使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行驶了大约2.6万公里左右。对这台车整体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多的柴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对自主品牌轿车的看法,“在买车的时候也看过一些合资品牌,但由于同价位合资品牌车型的车身尺寸、车内空间较小,配置也不及自主品牌。再加上用车需求主要是上下班代步,最后就选择了自主品牌,其实我觉得第一辆车,只用于上下班代步,自主品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仅配置高、售价低,维修保养也便宜。而且最近疫情期间吉利还给我们提供了‘CN95空滤’,并且是新老车主一视同仁,老车主也可以免费去4S店更换。”

柴先生的吉利帝豪GL(柴先生供图)

车辆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未来换车的时候是否还会选择自主品牌?在笔者的追问下,柴先生表示:“这台车我没有什么特别不满意的地方,最多就是使用过程中发现底盘不是特别舒服,过一些颠簸路面,尤其是村里的路,经常人从座椅上颠起来了,不过开慢点也就解决了。另外,油耗也高于自己的预期,大约在9升/100公里左右,但整体还在我的季候范围之内。再换车的时候可能还会考虑吉利,之前还在想可能会换一个合资品牌。但这次疫情让我成为了吉利的‘铁粉’,吉利是第一个考虑到车主健康问题的,这是其它合资品牌甚至进口品牌都没有做到的。”

保值率因素导致车主换购时更考虑合资品牌

杨先生所拥有的车辆是一台2013年购买的长城哈弗H6,今年恰巧准备换车。在面对采访时,杨先生表示:“我的车用途仅仅是上下班代步,因此虽然已经使用了快7年的时间,行驶才刚刚超过6万公里。但毕竟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所以现在也正在考虑换车,我的换车预算在15万至20万,国产车也在考虑范围内,但更多的会选择一款合资品牌的车型。”

杨先生的哈弗H6使用7年,仅行驶了6万公里(杨先生供图)

在使用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后为何换车的时候考虑合资品牌?是否对自主品牌不满意?面对笔者的疑问,杨先生表示:“我对这款车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便宜、大气,费油也在接受范围之内。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买车的时候只有手动挡,后来出新款的时候增加了自动挡,只能怪自己买早了。另外,内饰会有一些小的异响,一般开音响就能盖过。毕竟售价不高,所以这些小问题都能容忍。现在的国产车在最近几年确实做得越来越好,但我问了一下置换的价格,结果明显低于我的预期。如果再买自主品牌,赔的也比较多。”

杨先生的哈弗H6(杨先生供图)

多方面因素导致自主品牌保值率较低

二手自主品牌为何保值率相对较低?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目前,自主品牌二手车流通效果较差,在同等价位下,消费者更多会选择年限略长或档次略低的合资品牌。尤其是迁出车辆,自主品牌转籍率明显低于合资品牌,而流通效果对于二手车保值率而言至关重要。同时,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进口品牌在产品质量方面仍然有很大差距,有些二手车收到使用年限、里程的影响,很多问题便会暴露出来。

另外,很多自主品牌没有‘传承’这一概念,新款车型并不是更新迭代,而是以一款全新名字的车型替代老款车型,这就导致了消费者对车型的认知不够。而合资品牌比如卡罗拉、飞度、朗逸等车型推出新款都是换代,名字并未改变,如此一来,老款车型并不会很快使人淡忘。”

据公安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微型客车(私家车)保有量已达到2.07亿辆。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汽车市场逐渐趋向饱和,消费趋势也逐渐从新购转向换购。在首次购车时,消费者对于价格相对敏感。但当价格有一定上浮时,消费者则会选择产品质量、市场口碑、品牌影响力更好的车。因此,自主品牌若想赢得消费者的二次认可,突破各路合资品牌的“围堵”,仍需在产品质量、市场口碑等多方面进一步提升,达成品牌整体向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