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乘用车市场产销“双跌”,企业还需积极“修炼内功”

2020-03-12 18: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乘用车市场产销“双跌”,企业还需积极“修炼内功”

——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源自企业的互联网思维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史建一) 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公布的2020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销量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5万辆和22.4万辆,同比下降82.9%和81.7%,国内汽车工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低谷。

会上,针对2月份汽车行业产销出现的大幅下降,中汽协会表示:“生产端,企业因复工进度慢、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产出水平低;消费端,产品消费停滞,市场需求受到严重抑制,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面对疫情影响,政府也出台多项措施及政策,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为复工复产和激活市场创造了条件。汽车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为稳定经济积极做出贡献。

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并未降低,仅短期内受到抑制

3月10日,中汽协会曾发布《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针对疫情对用户购车计划、功能需要、品牌喜好、购车方式四个方面的影响进行全面解析。报告中通过对5000+线上人群的调研得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市场购车需求并未减少,只是短期需求转化受抑制;同时,一线城市2月销售线索份额上升,市场韧性更足;豪华品牌线索份额不降反增,消费升级并未受太大阻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带来的实际影响。中汽协会此前也曾表示:“由于疫情的爆发是在1月底,因此对于1月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但2月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逐渐显现。随着整个汽车产业链蝴蝶效应逐渐发酵,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从需求面来看,用户的购车需求短期内受到一定程度抑制,但受限程度明显好于当前成交情况,因此,当前的零售低迷情况会随着疫情的有效缓解逐步好转,用户被抑制的需求也将逐步释放。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也令许多企业蒙受损失。但是,车企、汽车经销商纷纷开展线上营销、直播卖车谋求出路,尽管疫情短期内对企业的产品供应、营销节奏及销售目标等带来较大影响,但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在逆境中加速转型,并有的放矢强化数字化及线上营销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在疫情背景下,汽车消费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无论是疫情时期还是正常时期,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不会消失。而过硬的产品,以及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才是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

数字化,是车企还未参透的 “难念的经”

汽车行业由传统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始终在持续探索中。但从目前的实际效果看,众多企业应对疫情开启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也仅是传播渠道的变化,并未真正触碰到数字化的内核。这对于重度依赖线下的汽车行业而言,势必是提出更高的要求来应对行业特点带来的阻力,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并非是简单的“搬家”,而是需要系统性的改变。

2019年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涌现出一批能实现销量的“带货网红”。但是并不是随便一个口齿伶俐、形象出众的主播就可以将商品卖给消费者。从货品的选择、试用体验到对每一个产品的直播内容创作、传播渠道的选择都是精挑细选,而如此以往建立的信任感才是重中之重。反观汽车行业,受到“停工、停产”的影响,主机厂、经销商也逐步开启店头的直播,从前端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咨询业务,甚至企业的高层也带头从幕后走到台前,但是据本网站了解,虽然店头直播的形式能够起到部分缓解,但是实际产生的营业额却是微乎其微。

不仅仅是直播的“被迫营业”,发布会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也很难称其为是数字化的改变。日内瓦车展的取消,让国内汽车媒体看到国外企业的应变能力,虽然简短但是内容紧凑且严谨。而国内企业的线上发布,则多数采用录制剪辑的形式,虽然看起来制作精良,但是对于多年参与企业发布的资深汽车媒体而言,这种形式在往常也是司空见惯,甚至有一种当企业没有预算举办发布会,才会出现这种形式的错觉。

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变革,是对消费环境的再一次洞察

汽车企业转型数字化的核心无非两种:1.对于企业的降本增效 2.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降本增效对于企业而言并非难事,从手工制造到机械化辅助,在到现在全自动化,其实就是一种从传统向全数字化转型的表现,但制造并非营销。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是对时间、技术和金钱的投入,往往很容易看到改变。但是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绝非易事,曾经碎片化的互联网已经“碎成了渣”,线上几乎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一切需求。但对汽车来说,消费者本身还没有从传统的观念中脱离出来,即便是汽车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上大踏步的前进,消费者依旧还是难以接受。所以,在笔者看来,汽车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应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部分,“修炼内功”其实才是当务之急,而对外则是逐步培养消费者、顺应时代发展的“顺水推舟”。

编后记:

国内乘用车市场2月份的表现已经成为过去式。企业在历经“煎熬”的同时,能否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才是关键。其实,销量数据虽然看似“恐怖”,但是这并非是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全盘否定,而是企业调整战略发展节奏的催化剂。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企业积极转型到数字化发展的大潮中,但是如何培养消费者的习惯,打破传统行业的思维束缚才是汽车企业理应“修炼”的互联网思维。而现在,无论是直播、还是其他线上平台也仅仅是在传统之上多了一条相对不传统的渠道,而已。

(责任编辑: 八雨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