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复工率不足五成 车商盼消除壁垒提振消费

2020-03-12 10:43:13 中新经纬

按照往年的经验,在春节前,二手车商沈冬(化名)都会四处收车,忙着备货。今年也不例外,只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节奏,假期一拖再拖,门店已经关闭近一个月。

“年前收车几乎花光了积蓄,就等节后大干一场。”沈冬说,很多车商都是贷款维持资金周转,虽然陆续开业,但基本没有客流量,疫情给自己的打击大半年也缓不过来。

或许,沈冬不必如此悲观,春天已加快脚步来临。业内认为,随着全面解禁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实,加上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二手车交易将更加活跃,成为拉动新车消费、稳定汽车市场的一座“金矿”。

“主战场”萧条

尽管是一座“金矿”,但在疫情面前,挖矿进程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目前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在陆续恢复中。

复工第一周,广西南宁几家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门可罗雀,生意十分惨淡,如此萧条的景象,没有人感到意外。“有些市场一天下来,也就进来十几波客户,只相当于平时客流的1/10左右。已经复工的车管所工作站、登记服务站的业务量也很少,以前一天可能有120~200笔业务,现在一天也就是20多笔。”南宁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曾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南宁市一些二手车交易的辅助性业务,如拍卖、评估等,还没能全面恢复。

事实上,以往广西地区的二手车颇受市场欢迎,交易量增速也十分可观。曾蓓以南宁市举例,近年来二手车交易量每年保持10%~15%的增长,高于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增速。

实际上,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已经逐渐成为二手车交易的“主战场”。“从去年开始,在二手车交易中,一二线城市比例在下降,三四线城市比例在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不仅“主战场”萧条,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复工率也不足五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截至2月24日12:00,全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复工率为41.04%,未开工市场占比58.96%。经了解,18个省市、自治区520家复工市场平均35%的驻场车商恢复经营。另有13个省市、自治区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因政府要求、市场防疫用品不足及员工返岗率较低等综合原因尚未复工。

经济实惠二手车更抢手

随着复工率不断增加,受疫情影响的二手车市场正在逐步恢复,被迫抑制的消费和推迟的置换需求也会随之而来。

“受疫情影响,春节之后传统的淡季延长了,等到疫情彻底结束,各项经济走向正轨之后,预计6月份以后,二手车市场会明显回暖,但是能否回到去年同期水平,目前还不好判断。”曾蓓说。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或将影响二手车市场的交易结构,中低档、经济实惠型的二手车将成为车商们的火力集中点。

“不少车商表示会尽快处理掉高档车型,把资金集中在一些中档合资品牌、或是经济实惠的自主品牌车型上。”曾蓓告诉记者,疫情让很多人认识到,每个家庭起码要有一辆私家车。现在看来,刚需缺车的其实是工薪阶层,或者是小老板,而他们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更多会选择经济实惠的车型。

实际上,我国二手车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2019年,我国新车累计销售超过25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量不足1500万辆,相比之下,欧美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要远远大于新车销量。以美国为例,每年二手车交易量约为4000万辆,新车销量的峰值不过1750万辆。

“美国就是用40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量来拉动新车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如何盘活存量去拉动增量,从而保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这是当前我国车市亟待解决的问题。

盘活二手车市场,进一步挖掘置换的潜力,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给二手车市场松绑。一直以来,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一直是压在二手车行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当前,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实际上,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要求全国299个地级市除已实施限迁的地方,除京津冀、江浙沪、长三角三大区域的15个城市外,其他各地不得制定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但实施效果不佳,取消限迁政策进展缓慢。2018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2019年初,商务部强调将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随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二手车的流通,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492.2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96%,全年交易额为9356.86亿元,同比增长8.76%。

数据表明,虽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新车市场不断收窄,但是二手车交易量不断增长,已经从边缘角色走向舞台中央。二手车全国自由流通越来越快捷,这一利好因素促使国内二手车交易转籍比例逐年上升,从2015年的19.21%攀升至2019年的27.87%。

在罗磊看来,在当前稳定汽车消费的关头,应借机消除二手车领域的政策壁垒,并建立二手车临时登记制度,恢复二手车的商品属性,从而降低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