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式约谈特斯拉,被国内车主识破的“狸猫换太子”

2020-03-11 16:0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就违规装配HW2.5组件的国产特斯拉Model3问题对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进行约谈。责令特斯拉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保证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约谈特斯拉就产品一致性问题的整改公告(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国产化仅2月有余,芯片“减配门”惹上风波

今年1月份,特斯拉在上海的发布会正式拉开国产化的序幕。彼时,网上还在讨论马斯克为赶上发布会,让私人飞机猛超东航的消息,此时就因为国产化的特斯拉Model3因芯片减配被工信部约谈。如此来看,马斯克“追飞机”的行为如果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那么“减配门”则反映出特斯拉还并未真正洞察中国的消费者需求。

国产特斯拉Model3被曝出的芯片减配,其实是特斯拉自动驾驶最核心的运算芯片,全名为“Autopilothardware3.0”(以下简称:HW3.0),是特斯拉于2019年4月份正式发布硬件系统。该系统搭载了特斯拉100%自己研发的全新自动驾驶芯片FSD(FullSelf-drivingComputer)。官方信息显示,内置了两枚FSD芯片的HW3.0系统,其运算能力是HW2.5的21倍,而搭载了HW3.0的特斯拉车型,能够识别出此前HW2.5系统无法识别的交通隔离墩等诸多道路因素。对此,3月3日特斯拉官方也就消费者所反映的芯片“调包”,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发布《关于中国制造Model 3环评清单问题的说明》,对前述事件作出回应: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我们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免费提供更换HW3.0的服务。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对于部分热爱特斯拉的车主因此而产生的困扰深表歉意和理解,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也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供应链以及交付及时。

特斯拉于3月3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说明(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但是该官方回复一经发出,不仅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肯定,反而声讨特斯拉的声音愈演愈烈。那么,为什么一颗“小小的”芯片能够引发如此轩然大波?是中国的消费者太计较,还是特斯拉在中国的“水土不服”?

消费者买的特斯拉不是“交通工具”而是科技产品

从产品属性上的简单理解,特斯拉就是一辆电动车,为什么消费者不关注其本身的驾驶功能和通勤便捷性,反而要把精力放在一颗芯片上?况且芯片也并没有让车辆丧失基础属性。在我们和一些关注特斯拉的车友和现任车主交谈过后发现,其实这个答案很简单:特斯拉的车主是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认为特斯拉是科技产品,而车的原始属性并不那么重要。

“现在特斯拉Model 3搭载HW2.5而非HW3.0芯片,这件事情对车主的打击很大。”一名长期关注特斯拉的90后网友小灰(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告诉笔者,这次的事件如果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导致特斯拉的口碑崩塌,他表示:“特斯拉在车主的心中可能就不是一辆‘正经’的车,很多选购特斯拉的车主也把它当做一个大的电子产品,如果说特斯拉的车零件有任何问题,其实对车主来说又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应。但这次恰巧是控制自动驾驶部分的‘大脑’,这是让车主们难以接受”,他还向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比喻:“特斯拉车主就像电脑玩家,普通车主就是用办公软件处理一下工作,处理器的快慢根本不在乎,但是键盘、鼠标坏了就会产生抱怨,但是特斯拉的车主是无法接受CPU老旧和运算速度慢的事实,哪怕也是同样处理工作,用不上高速运算,但是在他们心里却有一个共识‘我可以不用,但是我不能没有’。”

为了映证他的观点,我们还采访到了一名曾经在特斯拉金融工作的小孟(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他的介绍也进一步揭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小孟告诉笔者,在之前的工作中他只是负责特斯拉的金融部分,并未与消费者有太多接触,但是在与同店销售聊天时,他了解到,特斯拉的车主都比较“特别”,他也具体向笔者介绍到:“从当时我们店内购买特斯拉消费者看,占比例比较大一部分是三十至四十岁从事电子科技产品或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高管。而另一部分则是传统的刚需人群,但也都是在社会中小有成就的。而且他们关注特斯拉也并非向关注传统品牌一样,从驾驶操控等车辆属性入手,而是对新鲜的科技感、自动驾驶、道路电子化显示更为关注,甚至有些消费者会对一直在更新的系统升级保持较高的新鲜感。”

国内的“极客精神”才是让特斯拉“吃大亏”的原因

实际上,与上述两位的交谈不难发现,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基本脱离了车辆的原始属性,而是上升到科技产品的高度,所以普通的汽车消费者很难会关注到一颗芯片上的数字是2.5还是3.0。而随着国内科技、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拥有“极客精神”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这也从侧面映证出如果企业想在技术层面蒙混过关,现在“顺利通关”的几率将越来越低。

现在反观3月3日特斯拉发布的声明,就不难发现惹车主们众怒的正是这样一段话: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国内消费者强烈的反应,看似是吹毛求疵,斤斤计较,但实则是表达出希望科技产品更严谨、技术更先进的美好愿景。而笔者认为,特斯拉也确实不应在科技实力逐渐追赶,甚至领先全球的中国,上演一出芯片的“狸猫换太子”,这对于富有极客精神的国内特斯拉车主而言,实在是太扎眼。相信随着工信部对特斯拉的约谈,国内消费者总算是可以放下悬着的心,最新的HW3.0也将会于不久后列装自己“心爱”的Model3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