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预警指数达到81.2% 消化汽车库存成当务之急

2020-03-05 09:3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再一次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数据显示, 2020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81.2%,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终端层面“卖不动”,这也与本网站近期从经销商处了解的市场表现保持一致。目前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超过警戒线,如何尽快消化库存?就成为主机厂和经销商当前的首要任务。

2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为81.2%,环比上升29.5个百分点,经销商库存进一步压力加剧(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

实际上,2月份库存的大幅上升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受到疫情影响。从此前相关行业协会公布的2月上旬销量数据就已经明确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4S店在上半月普遍处在停业状态,销量降幅更达到80%。而第三周、四周即便开始陆续复工,但也并非是全部。在此前本网站与经销商的沟通中也曾证实,目前消费者出于防护目的暂缓进店选购,即便经销商开启多种渠道减缓疫情的影响,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还是期待在疫情结束后亲自到店。不仅如此,消费者出行受限制,不仅体现在新车销量,到店维修保养也大幅度降低。

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数据仅反映当下客观现状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各大主机厂及经销商已经在2月初开始布局线上营销的渠道,其中包括VR展厅、直播卖车以及微信建群等零接触方式开展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但由于需求惨淡,2月份经销商销量呈断崖式下降,库存占用资金回笼困难,资金压力持续增加。

受疫情影响,三大阵营库存预警指数上升明显,但相对处于同一水平(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

从各品牌阵营反映的库存指数看,2020年2月进口&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幅度明显。但针对于各品牌阵营反映出的不同状况,本网站认为除疫情的统一影响下,各阵营库存指数上升相对处于同一水平,但背后的成因却不尽相同。对于豪华和进口品牌,较长的物流及交付周期会对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2019年虽然车市整体趋势下滑,但传统豪华品牌在市场中的表现却相对强劲,针对2020年较高的市场预期也为疫情期间的库存上涨增加一定风险。而主流合资品牌长期因市场竞争保持的库存高位本身就的隐患,同时不同的排产方式也是各有忧患,日系品牌的订单式排产方式能有有效的低于库存风险,但是特殊时期停工、停产会导致无车可售的尴尬,而其他合资品牌的经销商库存压力由来已久,在加之疫情可谓雪上加霜。为自主品牌在1月保持较低的库存或与年关大力度促销相关,而面对疫情,自主品牌回归高位的表现也属正常现象。

客观因素影响,市场各个环节相对走弱直接影响整体汽车行业(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

其实从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的环比下滑,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目前库存预警指数的下滑、销量的下滑的原因均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影响。实际上,目前所有展现出的1月、2月明显的数据差异,只是一个客观数据的呈现,并不代表汽车行业会因此不可逆转。在未来疫情彻底结束,所有影响的因素回归正常,无论是库存预警指数还是销量表现都会有所改变,毕竟消费者不是没有新车购买的需求,而是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甚广。

2月份全国总指数为81.2%,各区域库存预警指数上升趋同。(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

当前汽车市场普遍的高库存现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在疫情期间将阻断疫情传播放在第一位,加大线上网络营销的力度,做好销售服务场所消毒和工作人员的防护,在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护的相关流程和规范,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同时,做好资金管理,控制成本费用,降低经营风险。而针对目前2月份库存预警指数及对未来市场的走势预测,流通协会也表示:“疫情对车市影响严重,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之前,新车销售低迷的状态仍将持续,随后的影响要看疫情是否能尽快得到控制。在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

对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本网站认为:疫情只是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但是无法改变实际需求,在经销商看来大多数消费者会在疫情之后到店选购,目前也只是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的增加对产品的了解。同时,疫情过后各品牌销量的表现也将反映出消费者愈发理性的选择,在提振汽车消费者市场,减缓库存压力的同时,或将推动汽车行业的理性消费变革。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