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虽取消,但场外开花格外芬芳

2020-03-04 09:5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 史建一)3月3日,注定对全球汽车行业是最特殊的一天。自2月份北京车展组委会宣布无限期延迟,原定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也官宣,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的蔓延而取消。但疫情可以阻止汽车行业的聚会,却无法阻止新车上市的脚步。

随着众多车企开启的“B计划”,线上直播也成为目前新车发布最为有效的途径。按照日内瓦车展的原定计划,将有超过150余家车企展示超过900款最新车型,同时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本届日内瓦车展也被认为将是开启新能源车型的全面爆发的起点。虽然无法与全球汽车爱好者面对面,但是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全球知名企业也按奈不住心中期待,纷纷开启线上直播,希望在欧洲主场提前崭露头角。

宝马打响线上活动第一枪,i4概念车开启新时代

在此次线上活动阵营中,第一个进行直播的是宝马集团,于德国当地时间8点15分,北京时间15点15分便开启了线上活动,在宝马集团总部慕尼黑发布了其旗下首款纯电动四门轿跑,BMW i4概念车。同时,也发布了宝马品牌新Logo。

宝马i4概念车率先采用的全新Logo(图片来自宝马官方)

在宝马品牌新Logo中,原本的“蓝天白云”变得扁平化,整体看起来有些接近国际象棋的棋盘。同时,原本BMW下面的黑色边框也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镂空设计,据说这样会更节省材料。

实际上,近几年车企更换Logo早已成为了常态,长安欧尚、一汽奔腾、比亚迪、大众、起亚、丰田等众多品牌都先后启用或注册全新Logo。甚至大众、标致、宝马等品牌曾多次更换Logo。对于车企而言,每更换一次Logo都代表着品牌某一个时代的落幕和新时代的开始,甚至可能会预示汽车行业将整体向新的方向发展。

而此次宝马品牌更换Logo也正是预示着宝马的下一个发展方向--可持续发展和电动化。在发布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表示:“宝马集团始终致力于在气候保护中履行我们的责任。电动出行是宝马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有超过50万辆宝马集团新能源车行驶在路上,到明年年底将达到100万辆,保证客户拥有‘选择的权力’。”

全新BMW i4概念车(图片来自宝马官方)

除了更换Logo外,此次发布的BMW i4概念车同样可圈可点,它搭载宝马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在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达了600公里。另外,专为BMW i4开发的电动机能够产生高达390千瓦/53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与目宝马集团的V8内燃机动力输出并驾齐驱。BMW i4概念车将于2021年投产,量产后在能量密度、效率和续航里程方面均将树立行业新的标杆,并有望成为特斯拉的劲敌。

奔驰电气化时代进一步布局,第三代插混与48V并驾齐驱

自去年奔驰首款纯电动乘用车EQC上市以来,奔驰在电气化领域的速度便开始逐步加快。3月3日,奔驰在线上发布会带来了多款电气化车型,进一步布局属于奔驰的电气化时代。

率先发布的是奔驰CLA 250e,新车搭载奔驰第三代插混系统,该系统由 1.3T 四缸发动机+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驱动电机最大功率 75 kW,系统峰值扭矩450N·m。加速方面,CLA 250e三厢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8s,猎装版则为6.9s。续航方面,CLA 250e在WLTP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超过了50km。

奔驰CLA 250e猎装版(图片来自奔驰官方)

全新E级车在现有动力系统基础之上,加入了更为高效的全新电气化发动机选择。它率先采用带有第二代集成式智能启动电机(ISG)的四缸汽油发动机,48伏智能电机可提供额外15千瓦的输出功率和180牛·米的扭矩,令新一代E级车拥有了更为迅速顺畅的启动加速、静谧平稳的行驶体验以及强劲高效的动力表现。

全新奔驰E级轿车(图片来自奔驰官方)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先生表示:“今年,我们持续推进数字化和电气化,力争实现整体车型阵容二氧化碳减排超过20%。为此,我们在包括新一代E级车在内的所有车型系列中推广48伏智能电机技术。我们希望到2020年底实现这一轻混动力车型销量翻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此前的四倍。我们将在年底前发布新生代级别的EQA纯电SU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家族也在不断壮大,包括此次发布的三款新生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新一代E级车的七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奥迪让塑料瓶焕发新春,深入探究可持续发展领域

不同于宝马、奔驰,奥迪此次发布的新车型更注重于新材料的应用。在奥迪发布会上,首先亮相的是全新一代A3 Sportback,新车在外形上经过了重新的设计,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元素,使其看上去上代车型更加凶狠。相比于外观,全新一代A3的内饰亮点更大,座椅采用了再生材料,座椅89%的纺织品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使废弃的塑料瓶焕发了新春。从车辆的材料使用不难看出,奥迪正在深入探究可持续发展领域,体现出车企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态度。此外,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贺熙曼还表示:“这将是全新奥迪A3家族的首款车,未来还会推出混合动力版本的A3 Sportback。”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图片来自奥迪官方)

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座椅89%的纺织品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图片来自奥迪官方)

随后奥迪展出了新款电动汽车e-tron S,该车定位高性能版奥迪e-tron。但此次发布的车型是处于从概念车向量产车过渡阶段,并无限接近量产车的原型车,所以仅展示了车辆的外观,具体参数尚未公布。

其实从近期已经采取线上直播和即将开启的上市车型看,很多车企也只是提前释放了部分“烟雾弹”。还有更多重磅的车型并没有通过线上的形式与全球车迷见面,相信企业还是希望等到疫情散去的时候,通过线下发布会与大家见面来的更直接。不过,即将在今年举办的北京车展并没有官宣取消,而只是无限期延长,如此判断,如果北京车展能够延期举办,那么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绝对不会“放过”在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展示的机会。近期,还将有在日内瓦爽约的国内品牌车型亮相,不妨让我们期待他们的风采,毕竟国内汽车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地位越来越重要,自主品牌的发展也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