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产销双降,汽车行业面临五大挑战

2020-02-14 10:2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2月13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通过直播的形式公布了相关数据:2020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24.6%和18.0%。同时,就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中汽协会负责人表示:“疫情将导致汽车产销量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从长期来看,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2020年1月国内汽车销量约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8.0%。(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

连续两年降幅,中国汽车工业承受着巨大压力

连续两年的持续下滑让中国汽车行业持续经历“寒冬”,各家企业均承受巨大的压力。中汽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中表示:“在2019年市场总销量下降8.2%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8%,也表明汽车产业主流企业的经营质量在提高,表现出较强的恢复能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元月下旬起快速蔓延,给我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依赖于宏观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这无疑对本来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汽车行业是“雪上加霜”。

中汽协会预测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大于2003年的非典(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

针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汽车制造、供应链及流通等环节造成的诸多不利因素,中汽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在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比较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大省。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以上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整车厂全国配套,产业链长,一个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汽协会第一时间在行业开展了疫情影响调研,根据目前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产生的实际影响,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中汽协会认为将主要在五大方面直接作用于车市及关联、延伸产业。而当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企协会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在“五大方面”影响汽车行业发展(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

1.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

自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手段,极大的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严重影响汽车销售,这一因素将持续到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一级响应并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疫情将直接影响行业企业及降低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影响一至三线城市的换购需求,以及四线以下城市和乡镇等农村的首购车需求。

2.企业生产进度受阻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据中汽协会对超过300家整车、零部件企业的调查统计表明,疫情的隔离措施造成一定比例的用工缺口,开工率不足将增加产业各级生产环节供应不足的风险;同时,人员防护物资不足也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很多省市区域及乡镇道路已出台限行严检、实施高速严查等措施,影响整车、零部件运输,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生产问题。

3.企业出口困难增加;

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订购的货物,对原有的订单也做出了撤销。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供应链紧张,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4.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受复工延迟的影响,汽车企业的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是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仍需支付,极大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受的影响更大。同时,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加剧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5.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

此前,生态环境部要求在2020年7月1日各车企的汽车排放将执行更为严格的国六A阶段标准;同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2018)标准中第三阶段等多项新政,受本次疫情对生产、销售的负面影响,企业难以在相关标准实施之日前消化现有库存(产品、零部件)。同时,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产品上市时间,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在标准实施后无法按计划销售新产品。

全年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政府将通过政策实施调控

针对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中汽协会也就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做出初步研判。目前阶段,疫情还在持续,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复工也刚刚开始,还面临人员紧缺、防疫口罩消毒液等缺少、工作现场防疫监控工作量大、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也未正常恢复等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时期,消费者信心还没有恢复,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处于抑制状态。

在会议结束时,中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疫情开始,中汽协会就与各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关注疫情的变化,关注行业企业复工和生产情况。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分析和判断疫情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影响程度,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相对准确的全年市场预测情况。既为汽车行业合理安排全年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提供基础的信息,也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加大投资、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等方面提供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