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放出“深水炸弹”,吉利集团“野心”不止于汽车

2020-02-12 09:3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共同宣布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宣布整合是吉利集团自2020年伊始以来的第三次重磅新闻。

沃尔沃官方宣布整合信息(图片来自沃尔沃汽车集团官方公众号)

“十年磨一剑”,吉利汽车将进一步发展

目前,吉利与沃尔沃仅仅是筹划业务整合阶段,双方均未做出最终决定,也没有制定关于项目的具体时间。但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已表示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就重组事宜形成方案,向双方董事会汇报。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整合后,双方将更具规模优势,并拥有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来持续引领行业变革。另外,整合后的新集团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星等品牌的独特定位。

尽管此次吉利与沃尔沃筹划整合重组看似非常突然,但实际上并不突兀,自2010年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乘用车业务以来,双方便开始逐步合作,且已经实现了多领域融合。早在2012年,吉利与沃尔沃便决定共同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2013年9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中欧汽车技术中心;2016年10月,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架构在瑞典哥德堡发布。目前,沃尔沃XC40、吉利星越及领克品牌全系车型均基于CMA架构打造。

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的CMA架构(图片来自吉利汽车官网)

2017年7月,吉利集团又与沃尔沃乘用车成立技术合资公司,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双方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开发,实现了技术方面的进一步融合。

对于吉利而言,与沃尔沃业务重组可以,使其进一步发展。但沃尔沃毕竟是一家近百年的品牌,过早的整合会对其运营、营销层面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吉利汽车十年的不断发展,以及吉利沃尔沃双方在多个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吉利汽车近几年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升级,并连续三年获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长期占据国内乘用车品牌销量排行榜前五名,甚至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而此次吉利与沃尔沃筹划业务重组,可谓是“十年磨一剑”。

技术升级“怼”疫情,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

另外,面对国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了一枚“深水炸弹”--投入3.7亿元人民币率先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仅5日后,吉利汽车便公布了“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方向之一: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空调滤芯,打造吉利独有的G-CLEAN:吉利智能生态健康圈。通过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

吉利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给汽车带上N95口罩(图片来自吉利汽车官方公众号)

此外,吉利汽车还宣布:将力争在20天内完成该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工作,达到量产标准,并将在30天内实现量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利率先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并立下30天内达到量产标准的“军令状”,以技术升级的方式“怼回去”,不仅体现了吉利集团的担当,更是体现了其技术优势。

不止于汽车,吉利集团的“野心”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吉利沃尔沃整合的“官宣”中,双方所说的是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而并非“全球汽车企业集团”,两字之差见证了吉利控股集团的“野心”不止于汽车。

今年1月9日,吉利科技集团下属的太力飞行汽车公司宣布飞行汽车TF-2A缩比验证机首飞实验成功。缩比验证机首次成功试飞后,对太力飞行汽车采集分析相关数据、优化迭代产品设计、推出TF-2A全尺寸原型机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这一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吉利集团即将进军城市空中出行领域。

太力飞行汽车TF-2A效果图(图片来自太力飞行汽车官方公众号)

除了飞行领域外,吉利集团还一直致力于教育行业的发展,2019年4月12日,浙江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吉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在此前,吉利控股集团还创建了北京吉利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临海市汽车工业学校等多所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同时还创立了国内首家民营研究生院校--浙江汽车工程学院。

由吉利集团创建的北京吉利学院(图片来自北京吉利学院官网)

纵观吉利的发展史,从获得“准生证”成为国内首家民营车企以来,吉利成为全球企业集团的“野心”便从未止步过,继沃尔沃之后,又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路特斯跑车、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96%股权收入麾下,一路开启“买买买”模式。而近期吉利整合沃尔沃业务、推出“全方位健康汽车”、飞行汽车缩比模型试飞可谓是放出了三枚“深水炸弹”,不仅谋求更高发展、领先于行业研发新技术,更是不断深耕汽车以外的领域,为自己的“野心”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