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安汽车:用坚毅抗击疫情,迎接机遇重拾信心

2020-02-06 17:1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史建一)新冠病毒疫情让防控工作刻不容缓。2月4日,在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与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话中,这位负责人话语中的坚毅,传递出长安汽车面对疫情,抗击的决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军工央企集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支撑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长安汽车作为集团成员,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以更全面的考量对抗疫情

针对在此次疫情中长安汽车具体的应对措施,这位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将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长安汽车集团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全力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有捐赠的资金将用于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医用、生活等应急物资,帮扶奋斗在抗击一线的医护等群体,为他们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

长安汽车集团捐资1000万元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长安汽车抗击疫情的援助不仅在于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到:“针对在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面对突发疫情时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帮助医护工作者在长期紧张和不安中舒缓心理的波澜,长安汽车响应各类第三方心理机构号召,部分心理学专业热心员工主动报名,参与武汉心理援助活动,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在线提供心理支持。同时,经销商作为最坚实的伙伴,长安汽车也将建立经销商专属沟通群,关心慰问并及时了解经销商需求,第一时间向供应商发布慰问及信息告知,相关项目暂停及延后启动,与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一起克服困难,打好疫情防卫阻击战。”

长安汽车集团在企业内部发起的倡议,号召员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长安汽车集团免费为电梯间配备纸巾,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暂时的调整是为厚积薄发积蓄能量

众所周知,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受到供应端及流通端的双重作用下,企业不得不进行被动的调整,但是长安汽车的负责人却给了我们一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答案,该负责人表示:“在生产方面,长安汽车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调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将复工日期延后至了2月10日。因此各畅销车型生产启动时间也做出了不同幅度的调整:如欧尚X7原计划启动生产时间由1月28日,延后到2月10日。CS75PLUS、CS35PLUS由2月1日,都需要延后至2月10日。但是针对于2020年制定的销售目标暂时不会发生变化。”该负责人的解答让笔者很是惊讶,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而且是否对国内车市产生进一步的“后遗症”也还是一个未知数。那么长安汽车是因何拥有如此底气。仅仅是决心吗?

在笔者的追问下,长安汽车的负责人也向我们揭示了“底气”背后的答案:“虽然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通过我们近期一系列的布局调整,整体风险尚属可控。且2019年长安汽车通过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的稳步推进,以及“PLUS”系列车型、蓝鲸动力、全球研发中心等一系列战略转型成果,企业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均得到了很大提升,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疫情过后相信一切都会得到恢复与改善,因此企业的销量目标暂时不会改变。”

长安汽车当前的核心还是关爱“家人”

对长安汽车而言,除生产和营销受到的影响和调整外,企业的当务之急还是要与经销商和消费者在一起,与他们共度难关,针对经销商层面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疫情之下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的便捷服务,长安汽车的负责人表示:“对于经销商和消费者是我们最急迫需要解决的,他们都是我们的‘家人’”

该负责人接着向笔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经销商层面,我们需要为他们减轻负担。随着客流出现低于同期的下滑、销售人员复工延迟等因素,预计一季度销量较原计划会有所减少,公司正积极制定经营预案,防控经营、资金风险。同时,通过加大线上广宣力度、调整购车模式,优化商务政策等,不断加强经销商关怀,多维度帮助经销商进行能力提升,与经销商共度时艰,减轻终端经销商负担。

而在消费者服务方面,长安汽车坚持客户为尊理念,制定并下发了《长安汽车疫情期间销售、服务流程标准》,开启用户保护计划,用户到店预约制,优化接待流程,建立人员健康明示表,对进展厅客户给予防疫保护措施;同时,以保护客户及员工安全为前提,提供上门体验、购车服务等措施,减少客户出门环节,满足疫情时期的用户服务需求。”

风雨之后必有彩虹,汽车行业的2020仍可期待

虽然本次疫情对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存在一定程度的冲击,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春节后的复产将会推迟,对零部件保供等存在影响;加上隔离管制(部分城市)、物流运输等原因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汽车市场销量将短期内出现下滑。但是长安汽车还是对2020年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充满了机遇与期待。在访谈的最后,该负责人也向我们表达了他的看法:“目前因为疫情给予中国汽车产业的冲击只是暂时的,此次疫情的影响,实际上也推动了行业在生产经营机制、客户服务、产品功能理念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疫情过后无论是车主还是汽车的潜在消费者,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频次将会减少,疫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重新释放或反弹,私家车首购群体购车或将提前,对车辆刚需起到推动作用,或将带动一轮新的增长。不仅如此,各汽车企业在车型的研发中也将关注相关针对净化功能的配置,相关消毒和过滤设备也有望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功能。同时企业也将更加注重服务体验提升、供应链风险防范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长安汽车持有坚定的信心!”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