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15万的背后,是价值观淬炼的归属感

2020-01-08 14:3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阳 撰稿

2019年,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并不算一个好年头。宏观经济环境、中美贸易冲突,加之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切换,让国内车市继续保持下滑之势。豪华车与新能源市场,曾经唯二的增长极,在今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连续两年的市场下滑,让很多车企不得不一再调整年度销量目标,并深切思考如何在逆境中谋存。

虽然市场大环境哀鸿遍野,但仍有车企表现亮眼,沃尔沃汽车便是其中之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达161,436辆,同比增长18.2%,其中仅中国大陆销量就已突破15万辆,达到154,559辆。如果是在几年前的高速增长时期,这份成绩单放在国内市场未必有多么抢眼。但在总体下滑的大势下,依然仍能保持将近20%的高增长,确实难能可贵。正如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我们才能清楚地看出,谁在裸泳,谁又有着过硬的“泳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很多人眼中,沃尔沃汽车是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低调品牌,所以并不能理解为何忽然有了这么亮眼的市场表现。事实上,这样的增长速度对沃尔沃来说并非偶然,在过去数年中,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从2010年的3万出头,到2019年突破15万辆,增长达5倍之多。对于这样的市场表现,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并没有表现出非常的欣喜或是惊讶,他认为,能够在逆势中顶住压力保持持续增长,这是一家企业内在实力的体现,这得益于十年来持之以恒的体系力建设和对中国市场的深耕。而所谓体系力,就是注重商业的基本逻辑,建立完善、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本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曾经,对于中国这个充满商机和潜力的巨大市场,各大汽车厂商都下以“重注”,投资建厂,布局渠道。相比之下,沃尔沃汽车并不是激进的冒险者。从2010年被吉利收购调整至全球化的定位后,沃尔沃汽车将在中国的发展置于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着重建立完善的商业和工业体系。而这套涵盖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的体系力,为沃尔沃汽车的发展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根扎在中国,视野却在全球

投建工厂是每个车企在华发展的关键布局。而在这一点上,沃尔沃汽车与绝大多数车企“国产化”的策略大相径庭。从2010年至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建设了三家整车生产基地和一家发动机工厂,但这些工厂并不仅仅只是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它们还与在欧洲、美国的工厂共同服务全球市场。为了保证中国制造的产品能够达到全球统一的标准,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化采购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国本土供应商。目前中国供应商的数量从2013年的不到200家已增长到目前的600多家,中国采购已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正是得益于这种全球化的制造布局,沃尔沃汽车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的应对市场变化。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由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

全球化的制造需要要配合全球化的研发才能发挥作用。沃尔沃汽车自然也不满足于只在中国市场进行新车型的本土化。目前,沃尔沃中国研发团队已经具备了强大的独立研发能力,尤其在本地车内数字化开发方面拥有主导权,这是沃尔沃汽车区别于其他汽车厂家重要的特点之一。不仅如此,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与瑞典总部没有壁垒,更不设置防火墙,真正实现了全球三大研发中心(欧洲、美洲、亚太)的高效率共同研发,并让研发的资源和成果实现了实时全球共享,做到与全球市场的大力协同。

通过体系力的搭建和完善,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在发展全过程中清晰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各个环节的协调一致。在袁小林看来,这就是沃尔沃汽车的内功,而且它与沃尔沃汽车所处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的机遇与挑战相互匹配、紧密相连。同时,袁小林也认为,沃尔沃汽车的体系力其实并无特别,但凡是成功的公司都会去做。他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体系力的本质是遵循商业的基本逻辑,建立完善、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本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看准方向,扎扎实实推进,一切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

越是在低迷的市场,越要用产品说话

面对市场的疲软,很多车企都在收缩产品线,以保证优势兵力对重点市场的占领。而沃尔沃汽车在产品矩阵上不断加码。2019年是沃尔沃汽车的产品“大年”。全新XC40、全新V60和全新S60陆续投放市场,其他产品线也相继改款和更新,这也给了喜欢沃尔沃品牌的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借此,一个涵盖豪华 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沃尔沃汽车全新产品矩阵也在中国市场完成集结。

在产品上加速排兵布阵的同时,沃尔沃汽车的营销举措也更具有针对性。从XC40充满时尚驾趣的“城市灵感探索型动”,到XC60的“远方不远”四城人文之旅,再到明星助阵诠释“为爱选择,守护幸福”的全新S60上市发布会,沃尔沃汽车通过多元的方式与不同目标消费者实现了联结与沟通。同时,以成都双遗马拉松、哥德堡半程马拉松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等赛事为平台,沃尔沃汽车还借势体育营销,向公众传递出其所倡导的北欧幸福生活方式及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念。这些都进一步巩固了沃尔沃汽车在豪华汽车市场上的差异化形象。

而这些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产品终端销量的增长。2019年,沃尔沃的畅销车型XC60,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62,594辆,同比增长28%。在豪华品牌SUV市场,这样的增长幅度可谓抢眼。S90紧随其后,总销量为43,130辆,同比增长24%。XC90也表现不俗,总销量为17,806辆,同比增长21%。5月在国内上市的全新XC40的总销量为11,759辆。其他车型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于各款车型的表现,袁小林表示,“销量只是数字,数字背后成千上万个选择沃尔沃的家庭才是尤其重要的。他们既然选择了沃尔沃,就意味着他们愿意拥抱我们的价值,与我们共享同一种价值观。而用爱为他们护航,也是沃尔沃汽车从始至终的使命。”

品牌所坚守的,正是消费者所热爱的

很显然,消费者最终选择沃尔沃,正是对这种价值观的认可,对 沃尔沃“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理念的认可。沃尔沃汽车创立90多年来,不变的是其“以人为出发点”的品牌理念。诞生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对生命和赖以生存的自然有着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畏。这也是为何沃尔沃汽车对安全、健康和环保如此执着的原因。

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鲜明标签,汽车发展史上有超过一半的安全发明都来自沃尔沃。秉持着与时俱进、兼济天下的安全理念,沃尔沃汽车在2019年三点式安全带问世60周年之际,启动了“E.V.A安全平等行动”,宣布向公众开放中央数字图书馆,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和分享,让安全技术惠及更广泛的人群。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基础上,新增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公开道路测试下PM2.5的净化效率高达95%,体现了其在汽车健康领域的原发性创新力。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沃尔沃汽车还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企业。这一系列行动都让我们看到了一家汽车制造商对社会的责任感。这份“以人为出发点”的价值诉求,在很多人看来也许难以理解,但沃尔沃汽车却将其作为“享我所想、履责于行、护我所爱”承诺的精神内核,并加以恒久不变的坚持。

一个品牌在市场上的成功,绝非一蹴而就,是内外因共同驱动的结果,是时间的磨砺和沉淀。步入2020年,市场下行的挑战仍在继续,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也迎面涌来。站在15万这个起点上,我们期待沃尔沃汽车能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文中引用数据均来自沃尔沃官方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