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凉凉”车企合作、众品牌服务升级,2019年车圈大事件盘点

2020-01-08 11:1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2019年已经彻底成为过去式,但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圈发生了多项重大变化,这一年车企开始“抱团取暖”,消费者的维权路终于轻松了一些,汽车行业也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大事件1:车企“抱团取暖”

自2018年以来,新车销量呈现出逐步下滑趋势,进入2019年并未有所改善,而是持续下滑,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诸多车企的财报均出现了明显下滑。而车企联手可以分摊成本,并在技术层面相互促进,从而做到互惠互利。

在刚刚过去的12月,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期限为5年。实际上,车企相互合作在国际上并不罕见,譬如日产-雷诺-三菱集团交叉持股,共享生产平台与其他技术;戴姆勒与宝马合作出行市场;本田与通用合作自动驾驶项目等。

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片来自广汽集团官网)

谈及车企合作“抱团取暖”,另一件备受关注的就是12月份的法国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大合并。双方合并后,旗下拥有菲亚特、法拉利、玛莎拉蒂、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RAM、依维柯、科索动力等多个品牌,产品线涵盖了普通乘用车、豪华车、超豪华车、轻型乘用车、重型乘用车、发动机总成等多个领域。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与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相抗衡的又一新力量。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公告(图片来自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全球官网)

大事件2:国企混改

“国企混改”是近几年比较常见的话题,混改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提高国企的竞争力与活力,同时使民营资本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并盘活国有不良资产。

2019年8月,新势力造车企业爱驰汽车向江铃控股投资了17.47亿元,成立新江铃控股。其中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目前,爱驰汽车已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股份则各自被稀释至25%。这是汽车领域的民企、央企、地方国企首次三方混改,打响了车企混改的“第一炮”。

江铃控股目前已完成混改(图片来自天眼查)

此外,长安旗下另一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也开始了混改历程。12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拟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此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共增资28.4亿元,增资扩股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长安新能源将由长安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大事件3:首例高额罚单促进汽车行业良性发展

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车辆出现问题时维权往往会遇到很多难题。而在2019年5月23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分局开出了首例百万高额罚单,倒逼车企在产品及服务质量、产品品质方面全面升级。

随后,奔驰发布了《服务公约》,并明确规定:诚信经营、合法得体、绝不捆绑销售;东风日产对外发布公告称在原本国家三包法规基础上,额外增加“7天质保换新”政策,承诺国家标准范围内的主要零部件出现特定品质问题,均可申请免费更换同型号、同级别、同颜色的新车。为其它车企对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做出表率,促进了汽车行业整体向良性方向发展。

大事件4:特斯拉国产

都说“狼”来了“羊群”才能跑的更快,2019年,也是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压力倍增的一年。2019年,特斯拉Model 3车型正式国产,引起了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加速升级。

特斯拉外观内饰设计颠覆传统汽车、技术相对先进、配置极具科技感,被誉为“汽车革命史上的里程碑式产品”。由于特斯拉长期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再加上此前其主要的生产工厂均设立在美国,因此导致美国地区以外的消费者购车周期大幅度延长。国产后的特斯拉不仅缩短了购车周期,更是享受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补贴后价格29.91万,与十余款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价格相重叠。

首批国产特斯拉已于12月30日正式交付(图片来自特斯拉官方微博)

大事件5:设计侵权案以成功告破

在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拐点——设计被侵权的企业有了胜诉的案例。一直以来,国内汽车设计侵权事件都以侵权者胜诉告终,甚至还曾出现过侵权者反告被侵权着的案例。而设计被侵权企业胜诉案例的出现给其他车企敲响了创新发展的警钟,也预示着未来类似的案件将接踵而至。

事情发生在2019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宣告陆风X7汽车有5项车型设计是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根据法院判定,陆风X7汽车的生产、销售和营销推广应立即停止,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150万元。

陆风X7与路虎揽胜极光演绎了一场“李逵与李鬼”(徐天允 制图)

大事件6:降价风波

电视剧《你是我兄弟》中,金老板有这样一句台词:“卖东西随便降价、随便打折这是忌讳,你降价说明你卖的东西不值钱。第一对不起你卖的东西;第二更对不起以前买你东西的客户,凭什么有人买得便宜有人买得贵?”降价引起消费者不满,并引发消费者产生过激行为原本应在电视剧、小说桥段中出现,但在2019年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桥段甚至不止出现过一次。尽管最终均得到了相对妥善的解决,但也给众车企敲响了一个警钟。

2019年3月特斯拉发起了一次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规模的官方降价行为。降幅最高的车型,特斯拉Model X P100D,足足便宜了34.11万元。无独有偶,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也做出了一次官方降价行为,并在降价的同时增加了续航里程。2019年7月,小鹏汽车推出新款G3分为400km标准续航版和520km长续航版,其中400km标准续航版起售价为14.38万元;520km长续航版起售价为15.98万元。而在此前,小鹏G3续航里程仅为351km且起售价为15.58万元。特斯拉的降价行为和小鹏汽车“加量不加价”的行为均引起了老车主的高度不满,甚至出现了拉横幅、堵经销商的现象,最终事件在场商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中平息。

在接下来的2020年中,汽车圈注定还会发生很多新的变化。2019年汽车圈发生的诸多大事件或多或少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值得相信的是,在诸多大事件的影响下,未来车企的社会责任意识会快速提升,汽车行业也会整体趋向更良性的方向。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