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汽车业国企改革苦辣酸甜故事多

2020-01-07 15:00:23 人民网

四次流拍、跨界卖身、忍痛割肉、负债剥离、售壳退市、联手破局……回望2019年,汽车业国企改革故事里的事,既有说不完的悲欢离合,也有道不尽的苦辣酸甜。

奇瑞:一波三折备受关注

改革犹如在一面坚硬的墙上破窗,十分不易。

2019年9月9日,先前经历四次流拍的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再次启动。2019年12月4日,据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通过注资144.5亿元,对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持股比例均将达到51%,成为控股股东。

据天眼查查询到,奇瑞控股及奇瑞汽车2019年12月16日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其中,奇瑞控股的股东中新增青岛五道口,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注册资本由原来的42.78亿元增加至62亿元。高管备案信息中,7人退出,新增焦树阁、周建民、郑明辉、杨虹、李锐锋、杨小平和赵振华。

奇瑞汽车方面,原高管中除尹同跃、方德才之外,有29人退出,新增周健男、严琛、林隆华、张劲松、夏峰、黄祖超、周建民、陈翔、邢晖和李锐锋;注册资本从44.57亿元增加至54.7亿元;经营范围新增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市场主体类型删除了国有控股。

点评:混改之难,由此可见一斑。奇瑞曾创下连续11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连续9年出口第一的佳绩。在市场变化、利润下滑的压力下,拟整体上市未果,子公司奇瑞徽银上市计划也未能实现。随着此次“股改”落地和大股东易主,新资金的注入,或将加快其登陆资本市场的速度,在新的一年迎来新希望。

一汽:大刀阔斧决心凸显

作为大型央企的一汽集团,在2019年的国企改革中也迈出了几大步。

2019年11月29日,一汽富维公告,其第一大股东一汽集团拟向亚东投资转让其合法持有的一汽富维2538万股股份,股份转让实现后亚东投资持股16.5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一汽集团将只占一汽富维股份总数的15.14%,不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由于亚东投资属吉林省国资委,因此一汽富维实控人变更为吉林省国资委。

随后,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将持有的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夏利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这看似是一汽夏利告别谢幕,但其中还隐藏着一条“暗线”。2019年11月18日,一汽夏利宣布与南京博郡合资成立天津博郡汽车公司,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出资20亿元,持股比例80.1%,同时获得造车资质。由此,一汽夏利这19.9%的股份中,或埋下了复兴的种子。

12月26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已受理其申请。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轿车有限,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轿车有限,并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一汽集团对一汽轿车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53.03%增至83.41%。

12月27日,一汽吉林增资扩股签约,走向混改。山东宝雅将一次性出资15亿元,持有新公司70.5%股权,一汽集团持有新公司29.5%股权。

点评:山重水复,尚需架桥开路。一汽集团为了整体上市,决心凸显。不过,至于最终是只有一汽集团单独上市还是一汽集团与一汽轿车“双头”上市,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值得肯定的是,大力推动国企混改,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必将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长安:甩掉包袱寻求发展

同样身为央企的长安汽车,2019年的改革也颇具看点。

2019年12月3日,长安新能源增资正式签约,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在内的4家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拟累积增资28.4亿元。本次融资完成后,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将稀释到48.95%。长安新能源由其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2019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前一天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旗下合资企业长安PSA(标志雪铁龙)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全资控股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

2019年1月,经过多轮谈判,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及其母公司(即长安集团与江铃集团)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组成新的合资企业,形成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集团间50:25:25股比,同时也获得造车资质。

点评:甩掉包袱,方能轻装上阵。长安汽车在“第三次创业”中,深化改革,剥离长安新能源,利于各自发展;卖掉负债的长安PSA股份,与江铃集团一起接纳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注资,同时,从技术、人员、资本、品牌等各个层面进行了调整,股权结构变化的背后,带来的是资源优化配置和未来发展的巨大想象空间。

上汽:携手广汽破局向上

曾经的竞争对手,现在敞开胸怀拥抱在一起,书写国企改革合作新篇章!

12月23日,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共同见证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开沪粤两大地方汽车国企全面开展战略合作的新一页。

双方合作,一是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二是共享产业链资源,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三是聚焦新商业模式,将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四是合力拓展海外市场,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点评:跨省携手,合作不合并,整合资源共绘新蓝图。企业之间单方面或局部合作不是孤例,但像上汽广汽这样两大地方国有汽车企业的全面合作,并不多见,在面对产销下滑的困境面前选择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仅可减低成本,也可减少市场风险。在体制机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合作或比合并更为现实。新的一年,挑战更多,机遇更多,深化改革的春潮涌动中,或孕育着更多向新向上的美好梦想。(赵建国)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