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二手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01-02 15:4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郝晨曼)2019年,我国二手车市场整体表现十分亮眼。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表明,全国二手车月度交易量除在5月份出现3.49%同比降幅以外,2019年1-11月均保持正增长,然而二手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却声量微弱。市场对于二手新能源汽车是否确有需求?让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裹足不前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近期一次打车经历,引起了笔者对上述问题的思考。

除5月份外,全国二手车月度交易量在2019年1-11月均保持正增长(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价格优势,令二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有“存在感”

“司机已接单,丁师傅,车牌号京ADH****,江淮iEV5·白色……”时常用滴滴APP打车的笔者看到这样一条确认信息着实有些吃惊。目前在北京用滴滴叫到新能源汽车的概率并不大,江淮iEV5这款车型更是没什么出镜率。丁师傅究竟出于何种考虑,选择这样一款北京不甚常见的车型来拉活呢?

滴滴订单信息显示丁师傅驾驶车辆为江淮iEV5(图片来自滴滴出行APP)

“师傅,您这车挺少见啊,好开吗?续航够用吗?”丁师傅接过笔者的问题,就此打开话匣:“这车是不多见,我从花乡二手车贩子那淘来的。当年新车落地约摸得小十万,我一万八就给买回来了。前边一个车主,两年跑了两万多公里,外观八九成新,我觉着挺好,看车当天就决定收了。跑滴滴是副业,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出来拉拉活,一百五六十公里的续航差不多够用。回家能充电,一度几毛钱,比养油车省钱多了。我主业是做物流的,前几年没有保险意识,货车出事故赔了一大笔,国六标准、北京限行政策一出,货运生意更难做了。二手电车买跟用都挺便宜,能找补多少是多少吧。”

丁师傅话语辛酸,却从另一角度说明,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优势对特定消费人群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无独有偶,笔者了解到,福建省的吉利帝豪车主鲁先生同样认为电动车贬值太严重,已经对购买新车失去兴趣,还是买二手车划算。鲁先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于2017年,落地价15万元,近期有朋友购买相同车型只花了6万元,这让鲁先生不禁感慨:“下次换车就直接来辆二手的吧!”

制约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三道坎”:残值少、缺人才、保有量低

有着多年二手车交易从业经验的徐先生,对当前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出如下分析:“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活跃不起来,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随着时间推移,新能源汽车电池容量会出现明显衰减,而电池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价值,这使得二手新能源汽车难以获得较高残值。”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于2019年12月发布了《2019年1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相关数据表明,三年车龄的纯电动汽车保值率仅为36.4%。报告涉及车型中,特斯拉Model X三年保值率最高,为63.9%,其余纯电车型此项数据均未超过35%,提示品牌溢价也已经成为影响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特斯拉Model X三年保值率为63.9%,其余纯电车型此项数据均未超过35%(图片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徐先生还谈到:“对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的第二个因素是评估人才紧缺。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部件外出现厚油泥可能意味着漏油,诸如此类的故障表现较为明显,评估新能源汽车就没这么容易了,以电池性能为例,这拿肉眼怎么看?所以会对评估师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也直接造成了‘车商不敢收,用户不敢买’的局面。三是新能源汽车整体保有量不高,当下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比较小,没有形成足够大的交易规模。”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二手车市场流通的新能源汽车多数产在2014-2017年间,普遍搭载磷酸铁锂电池,造价高但续航里程偏低,从2018年开始,三元锂电池成为主流,车辆续航能力明显提升,成本相对降低。由“里程焦虑”带来的“保值焦虑”有望得到缓解,或将提振行业各方参与者的交易积极性和活跃度。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表示,已在着手制定新能源二手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预计于2020年出台。届时,新能源二手乘用车买卖将有据可依,对于促进实现公平交易、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2019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增长1.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虽然持续上涨,但受补贴退坡影响,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价值和产品力还不足以撑起自然市场。由此可见,保有量增速下滑对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相对较难解决,这仰赖于新车产销环节的提质增效,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达成。

2019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增长1.3%(图片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丁师傅和鲁先生的事例绝非个案。网约车市场逐渐步入稳定期,国家环保相关政策频频出台,客观上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生长壮大提供了土壤。二手新能源汽车依托明显的价格优势,在营运用车领域和相对低收入人群购买意向中越来越有“存在感”。但车辆残值偏低、评估人才紧缺、市场规模较小等问题,制约着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振奋市场热情,不但亟需政策给予合理支持,更倚重生产者从新车源头发力,提高产品质量、完善品牌形象。政商各方通力合作,助推二手新能源汽车行业稳健前行,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