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断供,小微型纯电动汽车何去何从?

2019-12-27 10:4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郝晨曼)续航短、质量差、“骗补专利”……A00级纯电动乘用车“槽点”不一而足。今年11月,全国A00级纯电动乘用车售出1.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销量下降64%,这已经比10月78%的降幅有了明显改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机制启动后,A00级纯电产品销量节节败退。一连串尖锐的数字似乎正在为“新能源微型车是伪需求”的论调加码。

A00级纯电动乘用车11月销量同比下降超过六成(图片来自乘联会)

个人消费市场:通勤、“占号”需求仍在

“大家的购车需求不一样吧,要是就日常上下班、接送孩子用,有个小电车足够了。在北京,从市中心到五环也就二三十公里,如果家里能安充电桩,每天都能补电,里程焦虑就会非常低。”家住北京的准电动汽车车主李先生如是说。从李先生的话里不难读出,在北京这样的机动车限购城市,纯电微型车对于满足居民日常通勤而言仍然是比较好的选择。所谓的里程焦虑也并非只能通过提高蓄电量来解决,如果能够落实充电桩入户,也会让消费者对使用电动汽车更有信心。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比率达32.4%。其中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三者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合计占比超过2/3。同样来自北京的电动汽车车主郭先生告诉笔者:“我们小区可以安充电桩,流程稍微麻烦一点,得先跟小区物业报备申请、提交材料,还要协调厂家和供电部门勘察、施工、验收,整个过程下来差不多小一个月时间。就算这样,我还是觉得要有自己的桩,市面上的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如果赶上充得慢的,有时候停车费比电费还贵,而且没准谱,用着不踏实也不方便。”推动老旧小区电路系统改造,提升充电设施随车配建率,将有效缓解里程焦虑,为电动汽车普及、微型纯电汽车销量提振奠定基建基础。

11月电动汽车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比率为32.4%(图片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指标“排号”政策带来的“占号”需求只增不减,进一步扩大了A00级纯电乘用车的市场。北京市2019年第6期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在12月25日新鲜出炉,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网站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8日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有效编码已达458673个。新入列者或将等到2028年才能拿到指标。近期网络盛传国产特斯拉可能降价20%的消息,BBA一众豪华品牌也已陆续发布2020年的纯电产品计划。对于好不容易盼来新能源汽车指标,但还想持币观望的消费者来说,A00级电动汽车的“占号”魅力依旧。

北京市2019年第6期小客车指标申请结果显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有效编码超过45万个(图片来自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

“共享”进阶带动产品向上,补贴撤出要求自力更生

2017年前后,“共享经济”风潮兴起,共享汽车随着共享单车的脚步进入公众视野。单人使用共享汽车较为多见,同时A00、A0级纯电动汽车普遍成本较低,小微电动汽车由此成为共享汽车行业宠儿。虽然共享汽车行业曾因营运车辆续航水平低、停车管理不到位、事故责任归属不清等问题一度饱受质疑,但经历过成长阵痛和行业洗牌,共享汽车似乎也迎来了曙光。今年10月,头部企业GoFun出行宣布,公司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实现盈利,出行行业的正规化发展势必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上演进,品质优秀的小微车型产品也将凭借成本优势和需求匹配性有所作为。

据悉,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出,届时不论何种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不得不面对自力更生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小微车型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项,自主品牌高端化要坚持,但市场需要不同类型的汽车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补贴“潮水”落下,切实针对市场需求解决消费痛点才是有效的求生之道。众泰、华泰、知豆等曾经在微型车市场风云一时的企业,主因产品力孱弱,在补贴退坡之后纷纷面临破产危机。相较之下,宝骏新能源精准定位于“家庭第二辆车”,亮明“好充电、好停车”的便利性优势,同时联合政府力量打造“柳州模式”,11月售出9800多台,成为当月A00级市场销量冠军;“网红车”长城欧拉R1依托时尚可爱的外观,以及300+的NEDC续航里程表现,斩获亚军。

宝骏新能源联合政府力量打造“柳州模式”(图片来自宝骏官网)

欧拉R1外观小巧可爱(图片来自欧拉官网)

历史如同一面镜子,相似的场景总会反复发生。MINI作为传统小型车的经典之作,在苏伊士运河战争造成石油危机的背景下诞生。危机过后,“小”带来的经济节能被人们抛到脑后,MINI难道要改造大车吗?我们知道,当然没有。MINI仍然守着“迷你”的品牌标签,却将产品风格的船舵转向了时尚和运动,让这款可爱的小车在2CV、甲壳虫等昔日竟对式微的今天,一边庆贺60“高寿”,一边还在年轻人群中大受追捧。现下小微型电动汽车或许也面临着相似的境遇,如何找准定位完成转型升级,成为强化产品生命力的重要课题。谁将成为下一个MINI?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