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头部企业初见暖阳

2019-12-27 10:22:25 人民网

持续了一年多的车市“寒冬”在岁末之时终于见到了一缕暖阳。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仍然显示,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5.4%,其中,自主品牌销量降幅高达两位数,但在这一串数字背后,有些企业却已开始突出重围,告别负增长,如吉利、长安、奇瑞等。加上今年一直保持正增长的长城汽车,可以看出,自主头部企业已初现“回暖”之势。

  ■自主头部企业销量集体“转正”

  长城汽车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销售整车11.5万辆,环比增长0.13%。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95.4万辆,同比增长3.81%,距离其107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仅一步之遥,从其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要完成这一年度目标几无悬念。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是今年自主品牌车企中为数不多的一直保持增长的企业。

  吉利汽车11月同样表现不俗。吉利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1月共销售新车14.3万辆,同比增长约1%,环比增长约10%,创历史同期销量新高。与此同时,凭借14.3万辆的销量成绩,吉利跻身11月乘用车批发销量前十榜单的第三位,创下中国品牌在该榜单中的最好销量排名。更值得关注的是,吉利汽车有6款车型的月销量突破了万辆大关,这一成绩在自主品牌车企中并不多见。

  实现正增长的还包括长安汽车和奇瑞。长安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长安品牌共销售新车13.5万辆,环比增长8.9%,同比增长18.1%。奇瑞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其11月销量达到了6.21万辆,同比增长17.4%,再创今年月度销量新高。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中,已经出现头部企业集体回暖之势,且这种态势在10月就有所呈现。10月,吉利汽车新车销量约为13万辆,同比增长约1%,重新实现正增长;长安汽车10月销量数据显示,旗下自主车型销量约为12.4万辆,同比增长6.6%;10月,长城汽车延续上扬态势,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约为11.5万辆,同比增长4.5%;奇瑞10月销量也超过了7万辆,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2.9%。

  ■多重因素促成“回暖”之势

  “头部企业的回暖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其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的结果。”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正增长,在于其多款产品均被市场认可。从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哈弗、欧拉、WEY品牌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哈弗H6 11月销量再次突破4万辆,前11月累计销量达34.5万辆。入门级紧凑型SUV哈弗M6 1~11月共销售新车约10万辆,同比增长72.14%。WEY品牌的市场表现愈加稳健,降幅逐渐收窄,10月、11月连续突破万辆大关。吉利汽车的回暖同样源于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在高端品牌领克、SUV和轿车方面吉利都有可称道之处。数据显示,11月领克销售1.4万辆,是近一年以来最好的单月销量成绩。长安汽车的表现也从10月开始逐步好转。10月,长安CS75系列以2.5万辆的销量成绩取得了当月SUV销量榜第二名。11月CS75系列销量更是达到了2.7万辆,环比增长8.1%,同比增长126.2%,其中,长安CS75PLUS就贡献了1.9万辆。11月,长安汽车继续发力,CS35系列销量达到1.6万辆,环比增长19.9%,同比增长25.4%,CS35PLUS 11月销量达到1.6万辆。此外,长安在轿车市场也有了很大起色。11月,长安逸动销量突破万辆,环比增长10.7%,同比增长8.1%。

  数据最有说服力,这些头部企业销量的“转正”并不是偶然因素引起的,而是由强大的产品力做支撑,且除长城汽车外,吉利、长安和奇瑞都不再仅依靠SUV打天下,在轿车领域也呈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更为关键的是,无论是WEY还是领克在高端市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中高端市场上积累了一定用户认可度,足以说明其在向上突围的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除了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去年基数较低和国六车型体系的完善也是这些企业“回暖”的重要原因。“去年四季度自主品牌的销量基数都比较低,受当时增速下滑的影响,大部分企业都采取了去库存、调结构等措施,基数低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今年同期的正增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同时,国六产品体系的建立也让这些企业有了更多的产品供应市场,进一步提升了销量。事实上,自主品牌普遍存在国六产品准备不足的问题,在与合资品牌竞争的过程中,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量。“经过近半年的产能爬坡,现在大部分自主车企都具备了国六产品的生产能力,销量自然开始回升。”崔东树说。他认为,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自主品牌将会进一步分化,二线品牌将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头部企业向好的态势也会愈加明显。

  ■好势头能否持续还得看大环境

  自主头部企业的“回暖”给持续低迷的市场带来了一抹暖色,也给行业增添了一丝信心。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回暖”是短暂现象还是会持续下去仍很难判断。

  尽管中汽协综合几大机构的分析认为,明年车市可能会总体呈现2%的下滑,但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个人看来,这一预测结果仍有几分乐观的期待。他认为,未来2~3年内,车市仍将持续低迷。更为关键的是,此轮车市下滑更多是源于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消费信心不足,具体到汽车行业,消费信心不足最先影响的就是自主品牌。“很多中低收入者多就职于中小民营企业,在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他们中的很多人失业了,而他们从再就业到有足够的购买力还需要一段时间。”许海东说。基于此,他认为,尽管当前自主头部企业具备了一定的产品能力参与市场竞争,但宏观经济环境不理想带来的车市总体下滑必然会影响到每一家企业,在下滑的市场中争夺增量将变得更为艰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甚至预测明年新车销量将出现10%的下滑。从这一角度来看,自主头部企业的正增长态势能持续多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持续负增长的车市环境下,自主头部企业并非策略全无,似乎也找到御寒之道。近年来一直在持续进行技术积累和产品能力提升的自主头部企业,产品竞争力已有大幅提升,此次的“回暖”便是有力证明。即使未来车市仍不景气,它们也已做好了迎接“寒冬”的准备。

  如吉利汽车BMA架构下的新车型吉利icon已经在广州车展亮相,计划明年初上市。2020年,领克还计划推出领克05和一款运动SUV,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还透露,吉利计划明年开始在欧洲销售,并推进亚太及其他国际市场。面对国内市场的下滑压力,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已经开始把目光转向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市场。

  长城高端品牌WEY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竞争力也开始显现,10月、11月,WEY品牌销量均突破万辆,且在WEY品牌三周年庆典上,还发布了“5年15万公里、首任车主发动机及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的“双超质保”升级计划,之所以敢推出超长质保服务,背后必然是对产品质量充满了信心。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强调,长安汽车的千辆故障率很低,排名甚至超过很多合资品牌。同时,长安汽车多年以来在研发和技术方面的积累与沉淀也正逐步在产品上得以显现。“长安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积累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师建华说,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强大的技术能力一定会成为其突围的强有力支撑。事实上,长安汽车近两个月以来的市场表现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面对未来持续下滑的市场大环境,相信有了产品竞争力的自主头部企业也一定能在市场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且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头部企业已经告别了靠SUV或一两款爆款车型“打天下”的时代,开始在轿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全面发力。崔东树认为,自主头部企业的“回暖”会继续,甚至预测前三家企业明年会有3%的增长。(王金玉)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