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合资豪华新能源汽车大爆发,新能源未来依旧亮点不断

2019-12-26 15:2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最“热闹”的一年,也是最命运多舛的一年。自主、合资、豪华三方车企均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新势力造车也陆续进入了交付期。同时,自今年起,新能源补贴大幅度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

市场下滑抵不住车企的热度,自主品牌“一家独秀”局面被改善

今年6月26日,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新能源汽车销售成本大幅上涨;同时,全国共计18个省市已于今年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生了一定的波及,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自7月起逐月下滑。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共计售出6.88万辆,同比下降4.2%,出现首次销量下滑。随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愈演愈烈,今年10月及11月,新能源汽车更是以超过40%的降幅呈现出“断崖式下滑”。但车企的热度似乎掩盖了补贴退坡、销量下滑的市场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百款,甚至曾长时间“按兵不动”的合资巨头也逐渐加入了新能源汽车的阵营。

目前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于自己的热销车型打造新能源产品,快速抢占市场。例如东风本田X-NV、一汽-大众高尔夫·纯电、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等。另一类则是借助中方技术及成熟的新能源产品,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例如广汽丰田iA5、广汽本田世锐PHEV、广汽三菱祺智EV。此外,还有少数基于纯新能源平台打造的产品,譬如上汽通用别克微蓝。

一汽-大众基于市场热销车型高尔夫推出的高尔夫·纯电(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官网)

除了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也在2019年开始发力,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不同于一般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新能源专属平台,譬如基于新能源专属平台打造的奔驰EQC、奥迪e-tron、捷豹I-PACE等。此外,诸如宾利、法拉利、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也在今年推出了多款新能源产品。

基于新能源专属平台打造的奔驰EQC(图片来自奔驰官网)

2018年,合资、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少,造成了合资、豪华品牌在陪跑的身份。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逐渐成熟,进入2019年,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发力。由于合资、豪华品牌在品牌影响力相比于自主品牌更大,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具备一定竞争力,自主品牌“一家独秀”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了转变。

2020年将有更多合资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倒逼自主品牌发展

202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变革的一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彻底推出市场。同时,2020年“双积分法则”考核将正式落地实施。根据“双积分法则”规定,年产量超过3万辆的车企需要生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对不满足“双积分法则”规定的车企还会进行一定的行政处罚。

在政策的倒逼下,目前已有多个合资车企规划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譬如东风标致将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大众汽车将在2020年在中国市场投放超过10款新能源汽车;宝马与长城合资新能源品牌光束将在2020年正式投放市场……由于合资品牌有着相对成熟的体系。且品牌影响力远大于自主品牌和新势力造车企业,因此,未来合资品牌将倒逼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另外,合资品牌供应商主要为国际品牌。在未来的竞争中,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国际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东风标致首款纯电动产品e2008将于明年正式上市(图片来自东风标致官网)

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了变数,合资、豪华品牌车企纷纷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投入更多的研发和精力。明年,补贴彻底退出后,新能源汽车销售成本将进一步上扬。但“双积分法则”又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车企发展新能源产品,因此明年新能源汽车将从“培育期”转向“发展导入期”。届时,新能源汽车将进一步爆发,市场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消费者也能选择到更多、更好的新能源产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