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汽车质量相关政策盘点

2019-12-24 11:0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能源安全先行,燃油车环保为重

——2019汽车质量相关政策盘点

中国质量新闻网(郝晨曼)去年此时,美团CEO王兴说了这样一句话:“2019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且不论后半句,2019成为汽车行业过去10年中最差的一年,几乎已经坐实。自今年1月份起,为推动消费升级,振奋汽车市场,国家有关部门围绕提高汽车产品质量已相继出台多项标准和政策。

狠抓安全品质,助力新能源弯道超车

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创下了产销各达127万辆和125.6万辆的优异成绩,同比分别增长60%和61.7%。但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浮现出诸多安全问题。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发生40余起。《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仅今年5月至报告发布(8月18日),平台共发现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 79 起,在已查明原因的起火事件中,58%的车辆源于电池问题。

面对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频发的状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发布多项政策督促企业进行整改。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有关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应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市场监管总局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研究,建立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深度调查分析机制,及时对相关投诉和事故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组织开展缺陷技术会商与调查、缺陷判定和召回效果评估。该项文件的发布对于强化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管、推动提升产品安全性能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强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召回监管,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于10月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的补充通知》,要求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报告事故基本信息,如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报告时间缩短为6小时。新要求实施,将对杜绝新能源车辆事故不报、瞒报、迟报产生促进作用。

“里程焦虑”依然是影响电动汽车领域消费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多数车企采取加装电池的方式提升产品续航能力,车重因此大幅增加,某些企业为及时跟进产品上市,不会在加装电池后进行全面验证,从而带来安全隐患。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对车辆行驶每百公里电能消耗量做出要求。作为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将推动电动汽车节能技术研发升级,促进产品质量完善,不但有利于降低能耗,而且对安全品控具有积极意义。

能量消耗率限值细分标准(图片来自《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文件)

在即将到来的本世纪20年代,新能源汽车质量建设仍然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文件指出:将开展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强化品牌发展战略,以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强化企业对产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以及维修保养、充换电等安全标准,完善安全法规制度,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召回管理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产品年度销量增幅需达到30%上下。聚焦产品质量提升,尽可能消除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势必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销量上涨有所助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图片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聚焦全生命周期,让燃油车对环境更友好

“史上最严”国六政策,已经成为督促提升传统燃油车环保性能的“铁律”。在报废汽车处理、缺陷产品召回等方面,进一步针对汽车全生命周期进行能耗管理,提升车辆环保性能,对于完善产品综合质量、助推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5月6日,国务院发布第715号国务院令,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办法提出:“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这一条款打破了以往对报废汽车零部件再造再利用的限制,利于汽车零部件全生命周期的充分利用,能够有效降低行业生产能耗,减轻环境负担。

国务院发布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在激活汽车报废整体产业链的同时,再制造部件回流势必对汽车质量监管造成更大挑战。《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提出:“国务院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主管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含拆解,下同)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公安、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有关的监督管理工作。”以国务院作为塔尖,向下辐射形成金字塔式管理架构,完善监管体系。

发动机漏机油、安全气囊无法正常打开、刹车失效等影响产品使用的问题是常见召回原因,未来,如果车辆环保性能不达标,也将面临召回实施。8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求:“生产者获知其生产、进口的机动车存在环保缺陷的,应当主动召回。拒不召回的,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责令召回。市场监管总局应建立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信息系统和监督管理平台,并与生态环境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文件明确将“环保缺陷”车辆纳入召回管理范畴,未来对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的机动车产品进行召回将有法可依。《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机动车生产者的环保责任义务予以划定,缺陷调查及召回程序等内容也得到规范,配套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细则的制定将有效推动机动车环保性能提升。

时隔一年,美团CEO王兴的话言犹在耳,吴晓波则反过来告诉我们:“这是最坏的时代,却也是最好的时代。”诚然,2019年国际政治形式变幻莫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趋增,出口与消费“两架马车”乏力。汽车市场难抵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同时受到消费挤占、交通压力、汽车保有量上涨等因素作用,进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但这样一个时期也恰恰成为关起门来“修炼内功”的好时候,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聚力提升汽车产品品质、安全及环保性能,推动落实消费升级,将助力真正用心做产品的企业在经历“洗牌”过后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