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市场11月迎满堂红 重卡或超历史峰值

2019-12-17 10:11:43 人民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11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1月,汽车产量同比为增长,销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产销量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和7.6%,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

具体到商用车市场,11月卡客车市场均迎来增长,表现可圈可点,进一步增强了行业信心。

点评

临近年底,好消息传来。11月,车市虽仍未回暖,汽车整体销量继续下滑,同比下降3.6%,但销量同比降幅收窄,企业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在汽车市场的寒冬中,商用车仍然保持一枝独秀的发展态势,跑赢了行业,月销量持续增长,在稳预期、稳投资的宏观背景以及老旧车型加速淘汰的背景下,商用车的增长态势较为明显。

点评

11月货车销量进一步增长,重型、轻型、微型车辆销量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行业加强对违规超载超限车辆治理,增加了违规车型淘汰和新车的购置,另一方面,冬季煤炭、天然气运输量增长拉动货车销量上升,双11、双12快递单量飞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货车销量的增长。

其中,重型货车本月的表现超出行业预期,销量实现10.2万辆、同比增13.8%,虽1-11月整体销量同比仍然减少,但显现出的发展态势让人欣慰和期待。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在中汽协产销数据发布会上预测,今年重型货车的产销量极可能超越过去的115万辆,创造新的历史峰值。

点评

当前环保形势持续加严,在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下,重点地区公交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要达到80%。部分地区甚至要求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客车和清洁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势必会继续上升。

但就长远来看,客车市场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在高铁、地铁、私家车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客车市场未来仍然难以出现大幅增长的局面,但客车在部分应用领域(如城乡公交客运市场、大型城市接驳、通勤用车)和部分车型(轻型客车、新能源客车)方面仍然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并且在出口方面,中国客车品牌逐渐打出国际知名度,未来客车出口量也有望进一步增长。

点评

新能源商用车大规模应用推广仍然面临不小困难,未来,对新能源商用车尤其是新能源货车仍应该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在新能源车辆补贴即将全面退出的背景下,一方面,新能源商用车应该进一步谋求降低成本的途径,另一方面,应该大力建设充电桩,解决新能源商用车使用过程中面临的充电难、续驶里程短等难题,以推动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复苏回暖。

点评

对我国商用车企业而言,出口市场是未来重要的增量市场,中国的重卡、轻卡、新能源大巴等部分产品在亚、非、拉美地区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甚至能够出口到欧洲、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在出口方面,中国商用车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步步为营,拓展多种出口和合作的模式,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和售后服务质量,为商用车销量的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评

综合来看,前五企业共有四家销量实现增长,前十五企业共有六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在市场整体较为冷淡的背景下,头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以上汽为例,1-11月,上汽红岩重卡累计销量52671辆,同比下降2.89%。1-11月,上汽大通累计销售各类车型133168辆(含跃进轻卡),同比增长17.93%。1-11月,南京依维柯累计销售依维柯品牌欧系轻客23270辆,同比下降18.40%。在大中型客车领域,上海申沃客车11月份销车163辆,同比增长87.36%;1-11月累计销售客车1085辆,同比增长34.28%。

在客车企业中,宇通的表现可圈可点,与9月和10月相比,11月宇通客车整体销量仍出现同比下滑,但降幅大幅缩窄,且环比10月销量实现大幅正增长。其大、中、轻客车销量均实现了环比正增长。1-11月,宇通分别销售大、中、轻型客车20112辆、21791辆和7721辆,其中,大客下降5.3%,轻客微降0.17%,而中客仍保持正增长,增幅为3.62%。宇通客车不断强化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了强者愈强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