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波折是服务意识与服务质量突出的车企异军突起之时

2019-12-07 16: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12月7日,“2019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指数是中是继“2018年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结果后,中国质量报刊社联合卓思数据继续扩展调查维度得出的评价结果。在现场,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对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携手卓思数据开展的“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调研为市场和消费者做出的贡献表示了高度肯定。

蒲长城表示:“2019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这项活动已进入第二个年头。正值岁末年初,很多机构包括媒体都会在这个时候对相关行业或针对某个领域进行“盘点”。我认为,今天召开的“2019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会也称得上是对汽车行业的一个盘点。此次调查包括“汽车、服务、评价”三个关键词,核心是提升汽车行业服务质量,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激发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因此,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卓思数据开展的“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提振国内消费、提升服务业质量和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为汽车等行业带来利好,也就是被称为扩大内需“国20条”。另外,去年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稿(新“三包”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将电动汽车电池及电机纳入“三包”;随后,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要求有关生产者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应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另外,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了《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确认机动车存在环保缺陷的,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进口、销售,并按照本规定的要求实施召回。由市场监管总局向社会公布召回信息。以上信息,均说明汽车行业在我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同样加剧的背景下,培育和重塑汽车消费市场,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包括汽车生产制造、渠道经销、售后服务在内各环节的共同责任。尤其在几起汽车消费维权热点事件发生后,把车市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关系降到了冰点。对于车企而言,要着力改善服务质量。同时,我们鼓励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参与服务质量社会共治。通过强化服务质量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推广服务领域消费后评价机制,从平台型企业入手建立消费者自主评价机制,确保消费者评价信息真实、公开、易于识别、便于获取。要探索培育第三方服务质量监测和评价机构,对企业服务质量进行体验调查和比对分析,引导理性消费选择。

众所周知,自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古语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虽然汽车市场遭遇波折,但正是全面洗牌之契机。此时,正是服务意识与服务质量突出的车企异军突起之时。“2019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结果的发布,正是彰显各车企服务质量的舞台,同时也是各车企表达市场态度的契机。我们相信,“2019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结果的发布,定能为各位车企代表所在车企的不懈努力进行最好的印证。

(责任编辑: 广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