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服务消费环境改善,让汽车质量提升惠及广大老百姓

2019-12-07 15:3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12月7日,“2019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发布会在京召开,该指数是中是继“2018年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结果后,中国质量报刊社联合卓思数据继续扩展调查维度得出的评价结果。在现场,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针对这次指数调查表示:

按照中国的传统节气,今天是“大雪”时令。室外冬日暖阳,室内暖意融融。大家汇聚在这里参加由中国质量新闻网与卓思数据联手打造的2019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共商汽车服务质量提升,共议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共享主流车市服务质量成果,这是令广大消费者倍感温暖的一件好事,质量领域一项很有意义的大事,中国质量新闻网联手卓思数据坚持第三方评价,以服务车企为责任使命的一项重要工作,以日益成为消费者心目中一年一度的质量盛举。

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调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提升包括汽车在内的质量品质、提高质量供给、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等,都作了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这一套政策组合拳,目标聚焦,措施务实,范围和力度前所未有,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改善消费环境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我们今年在这里举行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就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服务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如何满足老百姓对汽车产品更高质量供给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社会全要素参与进来进行破题。

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开始于2018年,在座大多数嘉宾都出席了去年的“评价指数”发布盛典。该指数是中国媒体首次采用“用户体验”式调查进行。具体来说就是以语音数据为载体收集用户在售后服务过程中的经历、体验与感受,配合先进的NLP(自然语义处理)技术对用户内容描述、关键词抓取以及语态进行识别,最终通过消费者真实的信息反馈,从而得出真实的评价结果。相比于去年,今年的调查品牌从43个扩大到45个,样本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等重点区域159个城市,有效样本从八十余万个筛选出两倍于去年的四万个,使得调查的数据更全面、更客观,评价指数更科学、更可信。可以说,即将发布的2019年评价指数,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一本很好的服务指南。

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发布,是加强社会共治提升车企服务质量的有益探索。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中国主流车市服务质量评价指数调查,上达国家政策,下联企业社会,是加强社会质量共治的很好平台、有效载体。作为媒体单位,我们愿与政府各部门、行业组织、汽车企业和媒体同行一道,借此发布会契机,配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的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结合汽车行业特点和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促进汽车行业服务业质量整体提升,促进服务消费环境改善,让汽车质量提升惠及广大老百姓。

(责任编辑: 广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