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税费减免政策多 一辆15万元车税费可减少2.1万元

2019-12-05 10:19:20 中新经纬

正处于征求意见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提到,“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个表态给了各界以充分想象空间。

在人们日益重视环保以及部分城市出台车辆限购政策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很多家庭的出行选择。它的出现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了同样的速度和舒适度,也因为新能源汽车对于空气污染度低,从而给我们带来了绿色出行。

但是新能源汽车在车辆里程、充电时间上依然无法与燃油车相比,而且其价格因为技术和成本等原因也普遍高于同档次燃油车,使得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并不强烈。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除了众所周知的购车补贴外,对新能源汽车的税费优惠也是一项重要的政策。

北京鑫敏恒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除了对车辆性能与价格关注外,对购车的税费也十分关心。买过车的朋友都知道,购买车辆时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新车价格越高,购置税也就越高。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买一辆售价15万元的轿车,它的购置税大约在1.3万元左右。

除了购置税外,机动车销售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增值税,机动车销售开具的是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因此在给购车者报出的售车价格,都是包含增值税的,即价税合计的销售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其中一部分费用将会获得新能源财政补贴,而这部分实际上也是不交税的。

根据《关于中央财政补贴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3号):“纳税人取得的中央财政补贴,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规定,“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应是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重点加大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由于近年来汽车消费需求比较疲软,政策层面公布了一些对国内车市有积极影响的举措,在2018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今年国家税务部门的新政策出台,从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

随着增值税降低,很多车企也在今年宣布不同程度的降,同样15万元价位的车辆,在增值税降低后,它的合理降价金额约在4500元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增值税因为车款中有财政补贴金额,销售人员表示大约还会降低1000元左右。

汽车消费税是1994年国家税制改革中新设置的一个税种,被列入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它是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少数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一般体现在生产端,目的在于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方向。

12月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小汽车按不同车种排气量的大小设置了7档税率,1.0升气缸容量以下车辆只征收1%税率,而4.0升气缸容量以上车辆则征收高达40%税率。由于乘用车以汽缸容量为征税依据,油电混动新能源汽车因为有发动机,同样需要缴纳消费税,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因为没有发动机,于是继续免征消费税。

汽车销售人员介绍,虽然新能源汽车没有排量标准,但按照新能源汽车功率和马力换算,国产新能源汽车除了微型车以外,大多数相当于燃油车2.0升排量,其消费税率在5%,以15万元车价来计算,又少缴纳了7500元。“以15万元售价为例,同档次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扣除各种税费后,将比燃油车便宜2.1万元左右,可以说是相当有价格优势的。”销售人员说。(郭冀川)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