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意识在细节之中

2019-12-05 10:17:35 人民网

如今,汽车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但相对于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人们的文明意识是否也及时跟上了社会的需要?

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往往建筑在遵守规则的点滴细节之上。开车上路,是否礼让行人?前方拥堵,能不能按秩序排队?高速公路,有没有做到不随意变道?来来往往,行人、非机动车是否能各行其道?碰上黄灯,是停下等待还是抢行一步?事实上,每一次礼让、每一次主动减速,都是衡量文明程度的标尺,反映出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平安出行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再严厉的执法也无法替代交通参与者的自律自觉。路畅人安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养成汽车社会文明习惯最终受益的也是我们自己。只有全民交通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不断提高,才能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5日 19 版)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