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功夫深几分——广州车展车身工艺初探

2019-11-27 17:5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徐天允,广州报道)目前,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各大品牌车型聚集于此。本网站借此机会针对部分展车进行了涂装工艺、车身结构进行了测试,并从测试结果中找出三家各具亮点的品牌。

本次采用的设备是某品牌的铁铝基双用漆膜仪,通过仪器可以测出车身材质及漆面厚度。铁基采用磁性测厚法,测量精准度为±0.1μm;铝基采用涡流测厚法,测量精准度为±10μm。由于铝基测量精准度较低,在本文中暂不作为具体参考数据。

使用50μm铁基标准参照片测试结果为49.9μm,使用50μm铝基标准参照片测试结果为59.5μm(徐天允 摄)

宝马:钢铝混合车身、进口与国产涂装工艺差异不大

在轻量化和高强度成为汽车主流发展趋势的当下,各大品牌均在不断研发新的替代材质。由于铝的密度是2.7g/cm3,钢材的密度是7.87g/cm3,在同体积下铝材质会更轻。同时,由于铝在空气中会形成一层致密氧化膜,阻止进一步氧化,抗腐蚀性更强。另外,通过与铜、镁、硅、镍等元素组成合金后强度会有所提升。因此铝材质被认为是目前轻量化的理想材料。一直以来,捷豹路虎、奥迪都以全铝车身作为卖点,而在本次测试中意外发现宝马采用了钢铝混合车身。

针对宝马X5车身漆面测试除右后叶子板外,其余测试点漆膜仪均显示“NF”非铁基。(徐天允 摄)

针对宝马530Le车身漆面测试,除右后叶子板外均显示“NF”非铁基(徐天允 摄)

通过测试发现,宝马的车身除侧围及后叶子板等不可拆卸结构件外,覆盖件均采用了铝材质。全铝车身固然是很好的选择,但由于铝材制造工艺难度大、无法二次定型导致制造成本、维修成本、维修门槛均相对较高。而钢铝混合车身的应用不仅可以兼顾轻量化,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铝车身目前存在的问题。

另外,通过漆膜仪数据可以看出,宝马X5右后叶子板漆面厚度为111μm,530Le右后叶子板漆面厚度为108μm,均属于行业平均水平范围内。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计喷涂误差的情况下,宝马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在涂装工艺方面几乎无任何差异。

奔驰:漆面厚度误差控制在个位数以内,涂装工艺相对优异

奔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其涂装工艺水平到底如何?奔驰在国内又同时拥有原装进口整车产品和合资生产产品,不同的产地是否会有区别对待?带着疑问,笔者也特意测量了奔驰产品的漆面厚度。

进口奔驰GLS级右前叶子板漆面厚度142μm,右前门144μm,右后门141μm,右后叶子板142μm,整体涂装精准度控制在个位以内(徐天允 摄)

北京奔驰生产的C300L,左前叶子板、左前车门漆面厚度均为136μm,左后车门漆面厚度129μm,左后叶子板漆面厚度127μm,整体涂装误差同样控制在个位数以内(徐天允 摄)

一直以来,奔驰都以做工细腻著称。通过此次测试发现,奔驰除肉眼可见的细腻做工外,其涂装工艺精细度同样相对较高;另外,无论是进口产品还是国产产品,奔驰涂装误差均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阿尔法•罗密欧:不同产品差异化处理,迎合不同的使用场景

尽管阿尔法•罗密欧在国内一直都是小众的存在,但秉着公平的原则,笔者仍对这一品牌漆面厚度进行了测试。经测试发现,阿尔法•罗密欧对不同产品采用了区别对待的方式,部分产品漆面数据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部分产品则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四叶草版本,左前叶子板漆面厚度195μm,左前门漆面厚度208μm,左后门漆面厚度189μm,左后叶子板漆面厚度237μm(徐天允 摄)

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普通版本,左前叶子板漆面厚度123μm,左前门漆面厚度161μm,左后门漆面厚度151μm,左后叶子板漆面厚度173μm,与四叶草版本相差较大(徐天允 摄)

由于阿尔法•罗密欧同样采用了钢铝混合车身,除后叶子板位置以外,其余数据均为铝制材料,因此铝制材料部分数值仅作为参考范围,不作为具体参考数值。

四叶草版本是阿尔法•罗密欧的高性能版本,最大马力高达510匹,从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要3.8秒。因此,四叶草版本相比之下更不易操控,在起步时更容易出现剐蹭、追尾事故。同时,四叶草版本除了兼顾日常使用还需要兼顾赛道行驶,在赛道环境中的碎石缓冲区、轮胎墙都会对漆面造成影响。而阿尔法•罗密欧这样的“差异化处理”实际上更能匹配消费者的使用场景。

三家品牌在制造工艺方面各有各的优势,宝马利用钢铝混合车身降低车体重量的同时又不会大幅提升制造、维修成本;奔驰在涂装工艺方面延续了其品牌做工细腻的一贯作风;阿尔法•罗密欧则通过“差异化”的方式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未来,本网站还会在更多车展现场对展车进行更全方位的测试,尽请期待。

(责任编辑: 小易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