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赶考”存量市场

2019-11-26 09:54:20 北京商报

走过“黄金十年”高速发展期的中国车市,遭遇销量低增长考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预计,今年国内车市销量负增长将达8.9%。在燃油车销量趋缓、新能源汽车补贴明年即将退出背景下,作为“收官”2019年、“展望”2020年车市的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近日如约而至。面对“增量”转“存量”的中国车市,本届广州车展,各车企推出的新车阵容不再“广撒网”,而是针对增量细分市场定点布局,以期在未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同时,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高端车型也成为自主品牌、国外品牌车型增量争夺的新战场。

再抢高端份额

本届广州车展,展车总数为1050辆,虽然站稳千辆展车“红线”,但相比去年1085辆的参展数量,小幅缩水。其中,全球首发车38辆,跨国公司首发车10辆;概念车30辆,其中国际品牌17辆,国内品牌13辆;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82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70辆。

虽然在国内车市低迷背景下,本届广州车展参展车型总数小幅下滑,但车企的新品战略更具针对性,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高端车型,成为各车企争相布局的重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9%,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但是,豪华车细分市场却走出同比增长17.2%的上扬线。同时,上险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市占率持续环比正增长。今年前9个月,豪华品牌累计销量占比已提升至15.2%。目前,中型轿车、大中型轿车及中型SUV成为豪华车型市场最关键的细分市场,三个细分市场销量总和占豪华车整体67.7%的市场份额。

对此,作为一线豪华阵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的新车型再探高端市场。其中,早已完成从轿车到SUV车型布局的奔驰,此前在百万级豪华车市场推出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车型并取得销量成功后,选择在本届广州车展全球首发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发售,在国内高端SUV车型市场需求量增长背景下,谋求百万级SUV车型细分市场销量空间。奔驰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豪车市场,同时产品竞争也十分激烈。”

同时,作为奔驰老对手的宝马,今年持续加码高端SUV车型战略,本届广州车展推出全新X6车型,该车型也成为今年宝马“X之年”推出的第六款车型。作为高端SUV细分车型,轿跑SUV销量的不断提升,已成为豪华品牌销量争夺战的帮手之一。此前,奔驰推出GLE COUPE车型,近日奥迪也推出Q8车型,纷纷布局高端轿跑SUV领域,本次宝马X6换新也将与奔驰GLE COUPE、奥迪Q8展开新一轮争夺。

事实上,在豪华品牌再度争抢高端市场份额的同时,车市基盘的普通品牌也向上拓展销量空间。本届广州车展,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亮相展台,该车型定位中大型豪华SUV,官方指导价为29.99万-35.99万元;Avenir艾维亚版官方指导价为37.99万元。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29.99万-37.99万元的售价,正好切入广汽丰田汉兰达与上汽大众途昂之间,上汽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别克寄希望于高价位SUV打开高端市场。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对于各车企来说,布局高端车型在提升品牌力的同时,能够赚取更多单车利润成为关键。稳利润已成为车企应对车市低迷的重要一环。

“混动”重回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车企向上拓展高端车型销量增长空间的同时,对于话语权即将交回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密集推出的混动车型则成为本届广州车展亮点之一。

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相比2018年,补贴退坡幅度均值超50%,地方补贴正式取消。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45.6%,已连续同比下滑4个月。据中汽协统计,自6月26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起,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在7-10月已出现“四连降”,同比降幅分别为4.7%、15.8%、34.2%以及45.6%,降幅持续扩大。由于纯电动车型电池仍占整车较大成本,在高成本面前,目前各车企均倍感压力。据了解,在纯电动车型高成本与车企“双积分”政策考验面前,进入市场化竞争的新能源车市场,各车企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始密集推出混动车型,押宝新增长支点。

其中,一汽-大众奥迪发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A6L 55 TFSIe quattro,与已经征战车市的宝马530Le同台竞争;一汽-大众推出迈腾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上汽大众帕萨特PHEV争抢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补齐自身在新能源中级车体系的短板;多年来仅靠一款车型独撑大局的腾势,在奔驰出手“救场”后,本届广州车展推出腾势X车型,并将同时提供纯电动版和插电式混动版两种车型。

此外,一直深耕纯电动车型的自主品牌,也在向混动车型偏移。本届广州车展,领克品牌推出领克01混动版,与已经上市的领克01 PHEV一起增加产品选择度和竞争力;上汽荣威在推出与RX5车型高低搭配的RX5 MAX车型后,带来RX5 MAX插电混动版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阵营;上汽大通展台亮相的全新一代PHEV系统,未来将搭载至旗下新款车型。同时,肩负广汽传祺业绩回升重任的新款GS4,本届广州车展也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组团突围国内车市。

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混动车型被认为是目前新能源出行的解决方式之一。在新能源车型补贴退坡局面下,纯电动车型与混动车企已被拉至同一竞争赛道,各车企也寄希望于该车型重振销量。

销量向头部集中

实际上,各车企在本届广州车展为存量市场谋突破的同时,目前中国汽车品牌的集中化趋势,也让部分车企爽约展台。

据统计,东风雪铁龙、众泰、力帆、纳智捷、长安铃木等十余家车企并未出席本届广州车展。其中,此前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曾身陷“破产”传闻。虽然四家车企纷纷出面澄清,但仍难掩背后的业绩困局。其中,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销量为6.49万辆,同比大降55.3%;去年猎豹汽车销量为7.76万辆,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2.83万辆;今年前10个月,力帆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73.5%。

除上述四家车企,缺席本届广州车展的华晨中华、斯威、东风雪铁龙、东风雷诺等车企业绩状况也并乐观。作为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法系品牌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由于销量持续低迷,今年销量目标仅为23.5万辆,但目前完成度仅为55%。为摆脱低迷现状,神龙汽车启动“元”计划,希望通过整合架构、开源节流等方式摆脱困境。此前,首家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双品牌协同店开业,也成为“元”计划降本增效的举措之一。面对在华销量低迷局面,本届广州车展,标致全球CEO安巴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仍为标致全球核心市场,本届广州车展推出的全新2008车型,研发之初便由中国与法国团队联合设计,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对于标致来说,目前保证盈利成为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车市销量已从此前追逐式向头部车企集中。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065万辆,同比下滑9.7%。其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五家车企销量均迈过百万辆大关,逐渐拉大与其他车企间的销量差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国内车市低迷局面下,头部车企通过战略调整能够保住市场份额,未来国内车市销量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缺乏竞争力的车企将面临市场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